央广网

大兴安岭生态旅游转型发展见成效

2019-03-07 15: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兴安岭3月7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闫捍江新年伊始年,广东游客王奇走出舱门、扶着舷梯,看着漠河机场上方湛蓝的天空、周边的冰雪宛如童话世界,他兴奋地大喊了一声“大兴安岭,我来啦!”他告诉记者,已经是第三次来了。“这里的雪太漂亮了。”他说。

  大兴安岭具有“冰雪王国”之称。自去年入冬以来,以北极村、中国最冷小镇、映山红滑雪场、加林局兴安冰雪乐园、加区中俄冬泳赛为亮点,冰情雪韵处处激情呈现,游人尽享冰雪乐趣。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依托大森林、大界江、大冰雪、大石林、大湿地以及神秘的史前岩画的旅游资源,2018年,全区接待游客全区累计接待来自广东、福建、上海等全国各地游客762.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23%。

  2018年,大兴安岭深入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攻坚年”活动,按照“一道两地三线六区”发展布局,强势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十三五旅游规划“跨区域特色旅游功能区”、“国家旅游风景道”创建工作,着力解决旅游业发展在思想认识、规划执行、基础设施、产品供给、宣传营销、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瓶颈。瞄准全域旅游打造全景兴安。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在对已设立交通标识牌的规格尺寸、标注距离、字体大小进行规范的基础上,加密主要公路、景区景点、城镇内部、出入节点的交通和旅游引导标识牌,实现引导标识的全覆盖。

  大兴安岭旅游资源丰富,景点星罗棋布,仅重点景区就有几十个。厚重的森林、历史、民族文化,不但具有与生俱来的生态优势,更是有潜力无限的“金山”。

  2018年,推进解决相关景区景点、主要公路的通讯信号盲区和重点景区的供电问题,切实提升旅游基础配套水平。制定出台《推进旅游景区“厕所革命”实施办法》,全区建厕所31个,全面提高旅游景区(点)服务档次。漠河石林地质公园、龙文化主题公园、塔河百里画廊、图强龙江第一湾、阿木尔萨布素军马场、印象南瓮河等项目按照评审通过的规划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00万元。

  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推出了以“找北探源、极寒挑战、界江风情、开发追忆、驿站怀古、森林康养、冰雪体验、研学实践、浪漫爱情和湿地观光”为主题的“十大旅游精品线路”。力争到2020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突破8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1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4%、16%。全区新增3A级以上旅游景区20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5万人以上。

  2018年8月10日,大兴安岭地区旅游发展大会在漠河市隆重召开,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集团以及北京、浙江、内蒙古和黑龙江省内各市地的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前来,商议旅游区域合作和推进交流合作大计,共同打造大旅游经济圈和旅游发展共同体。

  在这方面,他们可以说是做足了功课。2018年,组织相关人员赴广东省揭阳市开展对口合作城市考察交流,签署了《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战略合作;借助黑龙江?内蒙古“4+1”城际旅游联盟,深耕了国内客源市场,以及齐齐哈尔、大庆、黑河、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周边游市场;通过“4+1”旅游联盟平台,分别在天津、重庆、厦门、苏州、惠州开展了五场旅游推介活动。组织相关人员赴深圳腾邦旅游集团、北京东方园林集团公司进行考察,就旅游项目合作进行交流洽谈;在重庆市召开了大兴安岭旅游专场推介会,与重庆市千道文化旅游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签署了《旅游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目前,揭阳至漠河或加格达奇航线正在全力推进,两地媒体互播旅游宣传片,两地教育部门就研学旅行已达成互送生源意向,部分旅游企业相互达成合作意向,揭阳旅游企业将赴大兴安岭进行实地考察。

编辑: 乔仁慧

大兴安岭生态旅游转型发展见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