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虎林移风易俗过大年 节日更美年味更浓

2019-02-13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虎林2月13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刘志花)“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春节期间在虎林市伟光乡吉庆村活动室,农民自发组织的文体活动轮番上演,歌声、笑声、掌声不断,使今年的春节更有年味、民味、文化味。

  近年来,虎林市将提升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常抓不懈每年春节下发《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过文明春节倡议书引导群众过俭约年、过文化年、过健康年。

  伟光乡各村党组织充分发挥乡村文化能人和文艺骨干的作用。在村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开展了舞蹈、歌曲、广场舞、戏曲展演和乒乓球友谊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移风易俗助力春节更美、年味更浓。

  吉庆村村民通过联谊会拜年的形式,有效地避免了“亲情牌桌”、“亲友酒局”的不良习俗,在传承传统年文化的同时,重温家风家训、倡导孝德和自强风尚。在宋志官家,今年的年味格外浓厚,聚餐过后,宋志官拉起二胡,兄弟姐妹们轮番现艺,演绎着各自内心的喜悦。

  在虎林市珍宝岛乡,各村“党支部”活动室在春节期间也是人流不断,老少爷们围坐一团下着象棋、跳棋、五子棋,许久未见的朋友们亲切热烈地交谈,春节联欢会大家手拉手伴着喜庆地音乐欢歌笑语,一起看烟花绽放、一起共度新年,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

  文化不只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精神理念。如今,随着乡风文明的不断深入,尊良俗、去低俗、废恶俗日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构建精神家园的热切期盼,扮靓美丽乡村的共同心声。虎林市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通过文体活动丰富自身的业余生活,用文体活动寄寓着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家庭价值的坚守、对团圆共享的追求。

编辑: 乔仁慧

虎林移风易俗过大年 节日更美年味更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