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块冰的奇幻冰雪王国之旅Day 1——离江出水

2018-12-12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12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杨沼畔 乔仁慧 迟嵩 见习记者唐国荣、瞿文斌)嗨,大家好!我是一块冰,夏天的我是一泓细流,奔腾在松花江中。而一到冬季,冰晶在特定的温度下不断生成又不断被打破,我便具有了致密均匀、晶莹剔透的出厂设置。和众多的冰块兄弟一样,我们拥有高颜值,并且不甘被埋没,于是大家纷纷c位出道,酝酿着一场说走就走的奇幻冰雪王国之旅。从今天起,我将以“日记”的形式向大家“报告”我作为一块冰,从离江出水到变成冰雪王国里的艺术作品的全过程。
   

  听说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是世界第一大人工冰雪乐园,也是咱大中国冬季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所以我的理想就是成为那里的一块冰,要么是冰城堡里的一块冰砖,要么是冰雕艺术家刀斧下的一件作品,这样我就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见面喽。

  

  据说今年是个暖冬,所以大家伙儿普遍身材不像往年那么厚实,原本能长到四五十厘米的,今年也普遍只有三四十厘米厚,但我们依然保持着身高一米六,体重600公斤的水平——这可让我们的冰雪之旅显得有点吃力。

  

  通常,我们的冰雪之旅,最先邂逅的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冰层上拉直线、量距离,为我们打造好一定的身材比例,并用冰锯进行划线切割,随后,断冰工人们登场,他们站在冰排上,使用近20斤重的专用工具“冰镩”凿击冰面,将我们这些成片的冰排分成一块一块。干这项工作的师傅们都知道,要想完好无损地分开我们,需要恰当的力道,轻重有度,和我们很熟的采冰师傅王长元是我们的老熟人了,他通常只需要两三下就能把大块的冰排断开。为了保持我们匀称完美的身材,断冰师傅需要格外的小心,“冰镩打太深了、打得靠边儿都很容易打碎冰块。冰块缺角了也不行。”

  

  经历了断冰后,我们就成为了一块块体积相似的浮冰了,分开后的我们被采冰师傅用冰钩钩住,然后一起吆喝发力拖出江面。在江面上静静地横卧着,等待着叉车师傅们将我们装载上车……

  

  夜幕下的松花江,又冷又黑,排队上车的我们没赶上今天的班次,只能等待黎明曙光再现时,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了。朋友们,我们下次再见吧。

 

  总监制:毛更伟

  总策划:杨沼畔

  记  者:迟  嵩 乔仁慧

  摄  影:瞿文斌 唐国荣

  编  辑:冯志远

编辑: 冯志远

一块冰的奇幻冰雪王国之旅Day 1——离江出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