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全省秸秆还田面积超过9000万亩

2018-12-03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1日,黑龙江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议在哈尔滨市双城区召开。会议观摩了双城区新兴街道冬季玉米秸秆机械化离田打包和堆肥现场,对大打秸秆冬春离田还田攻坚战做了全面安排,要求全力加快秸秆冬季离田,进一步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巩固秸秆禁烧成果,为高标准春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役来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强化组织发动、政策扶持、典型带动和技术服务,在哈尔滨市、绥化市和肇州县、肇源县(“两市两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并在“两市两县”外的29个县(市、区、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全省秸秆综合利用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社会参与度之广前所未有,省级财政统筹安排资金对秸秆综合利用给予扶持,“五化”利用途径进一步拓宽,秸秆综合利用取得较好成效。

                              

  今秋全省秸秆还田面积超过9000万亩,其中玉米秸秆全量翻埋还田作业面积超到1000万亩,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各市县因地制宜地采取多种打包离田措施,离田面积超过4000万亩,同比增加1200多万亩。全省秸秆固化压块站现已开工966个,已完工304个,开工数是原有固化压块站总数的7.8倍;户用生物质炉具已安装超过2万台。全省各地结合畜牧产业发展,积极发展秸秆青黄贮,已完成秸秆处理近70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30万吨。各地大力开展专业化收储,全省秸秆收储站点达到1893个,已收储秸秆近500万吨,同比增加196万吨,缓解了秸秆从田间到车间的难题。

  下一步,全省要广泛发动群众,调动各方力量,强化责任落实,分片包干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多措并举,通过开展秸秆离田作业、免耕覆盖全量还田、集条比空栽培、秸秆堆沤腐熟等办法,大打一场冬春秸秆离田还田攻坚战役,努力实现“三个确保”目标,确保在明年春种前秸秆全部离田还田,确保实现秸秆禁烧目标,确保不违误明年春耕生产。

  另外,会议对“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编辑: 迟嵩

黑龙江全省秸秆还田面积超过9000万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