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密山创业讲堂开课 农民不猫冬学创业

2018-11-22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密山11月22日消息(记者迟嵩)今年10月以来,为加快实施创新创业驱动发展战略,密山市围绕新商业模式、新经济、新业态根据当地市场需求产业发展方向,拟16个乡镇、5个社区开办创业公益讲堂培训1500人。目前已走进6个乡镇、5个社区。

  不敢创业、不会创业,一直是困扰广大创业者的痛点,尤其是基层的下岗失业人员、农民,没有信息、资源、信息优势,更是难上加难。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密山市就业局按照省厅部署,聘请高校教师和创业成功人士开展了创业公益讲堂送教上门。截止目前,公益讲堂已经走进11个乡镇、社区,600余名有创业意愿的农民、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在讲堂里启发创业思路、了解创业政策、学习创业技能。公益讲堂以当地特色农副产品营销、社会服务类项目为基础,将互联网+农产品创新思维、电子商务渠道与营销、微商模式案例解析、电商经验分享等纳入培训课时,高度满足基层创业者需求,力争学用结合,让创业者在短时间内有所收获。

  裴德镇党委书记刘相春给予创业公益讲堂极高评价,“以往一入冬,我们的农民兄弟把粮一卖就猫冬了。喝酒、打麻将是正常事。今年不一样了,他们在创业公益讲堂里听得认真,不少人动了想干点什么的心思。这是我们基层农民的一个重要变化,令人欣慰和鼓舞。这种讲堂要经常办,越多越好。”周玉春在县里有自己的小生意,这几天也抽出时间来讲堂里听课,他说,“在创业上,我是土八路,不会干,全凭自己摸索,吃不少亏。在讲堂里听老师讲创业的思路和方法,是得到正规军的成功经验了。”小于是在阳光社区的创业讲堂接受的培训,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工作,“这下我可找到方向了。你说我把咱密山的蘑菇木耳大白鱼小湖虾包装包装,按老师教的方法在网上直播着卖,是不是也创业了。”

  密山市近年来制定了一系统促进和加强全民创业工作的政策措施,提出放宽政策、放开领域、放低门槛、放胆实践、放手发展,每年安排150万元创业扶持专项资金,连续5年每年增加15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基金投入,形成“政府鼓励创业、政策扶持创业、社会支持创业”的良性循环。据市就业局董福山局长介绍,开展创业公益讲堂是今年下半年启动实施的,主要目的就是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为没有创业想法的人培养意识,为已经创业的人传授方法,让创业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增强自信心和创业能力。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在拓宽创业者视野,提高创业管理和经营能力上下功夫,在农副产品、跨境电商等密山优势产业项目上下功夫,融合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创业课程,引领和带动广大创业者接受专业的创业培训、创业训练与实践,培育创客文化以创业促就业,实现就业的倍增效应,形成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编辑: 乔仁慧

密山创业讲堂开课 农民不猫冬学创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