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靠前驻防实现秋防“零火灾”

2018-11-14 1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月14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张玉东、吕志强)随着哈尔滨巴彦县兴隆镇和平林场最后一批灭火队员的撤防,标志着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圆满完成秋季靠前驻防任务,实现秋防“零火灾”战绩。

  据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徐忠舜介绍,黑龙江作为生态大省,森林覆盖率高、资源分布集中,森林火灾高发频发,一草一木都关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为充分发挥出总队在守护北方生态安全中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地位作用,针对今年秋防严峻防火形势,鉴于林区“火灾北先于南,兵力西强于东”的特点,区分基本力量、前出力量和机动力量,第一时间派出千余名队员靠前驻防,确保一有火情立即扑灭。

  据了解,该总队立足灭火作战防护区实际,细化了200公里范围“4小时集结圈”和400公里范围“战役增援圈”人员抽组模式,实施人员前移、装备前置。同时,立足秋防任务需求,总队还坚持“打小火出重拳”,在重要火场、重点火线、关键部位担负主力军和突击队,确保第一时间反应快、第一时间到位准、第一时间能扑灭,切实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守好森林生态安全的前沿阵地。

  “靠前驻防点地处防火灭火最前沿,火险等级高、火灾隐患大,一旦发生火情处置不及时就会有酿成火灾的危险”。总队政委王智介绍,为抓牢防火工作主动权,总队每年都会组织官兵进驻执勤点,大力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防火常识,打造全民皆兵的防火灭火大格局,构建起“群防群治、覆盖全域”的社会化防火网,实现防火工作由临时性向常态化转变。

  据了解,该队坚持“守住面、卡住点、看住人、管住火”的原则,组织灭火队员先后在省内23处重点林区设立了靠前驻防点,在18处林区要道设立了巡护小分队,在26处旅游景点、较大公墓实施定点守护,形成了点、线、面立体防控体系,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靠前驻防实现秋防“零火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