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虎林: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宝贝

2018-11-14 1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虎林11月14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刘吉盛)走进虎林市伟光乡太平现代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厂房内,几名工人不停地将秸秆通过输送带传送到秸秆压块设备内,而另一旁,一块块秸杆燃料块也随之不断的被生产出来。一堆堆的废弃秸秆一进一出就成了非常环保的生物质燃料。

  “我们在政府的指导下,不仅引导农民不烧秸秆,还想方设法把这些废弃的秸秆利用起来,彻底打消农民的顾虑”伟光乡太平村主任丁志刚对记者说,往年我们田地里的秸秆大多都是统一露天焚烧了,既污染了空气有浪费了这些资源,去年我们太平现代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实施了秸秆压块燃料试点项目,年可加工8000亩地约3000吨的秸秆原料,制成约2000吨秸杆燃料块,可为350户群众提供取暖燃料。

  虎林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农户安装生物质锅炉,每台锅炉补助1200元,目前全市已安装259台,生物质锅炉烧秸秆压块既节能又环保,有效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为秸秆禁烧工作注入不竭动力。

  在太平现代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田地里,更是一片繁忙景象,一台台大型拖拉机正在田地里忙碌着。收割机先行,抛撒机、灭茬机紧跟,深耕翻转犁断后,不一会整片田地丰收的同时秸秆也全部被翻耕还田,成了肥料。

  据伟光乡农业副乡长王茂军介绍,秸秆翻耕还田,犁地深度在30至35厘米,这样粉碎成小段的秸秆和灭茬后的秸秆在较深的土壤中就可以得到充分腐化、分解,可以有效提高土壤肥力,有助于农民增收

  今年,虎林市大力推广秸秆收集打捆打包、秸秆还田等机械化技术,推广秸秆发电、秸秆翻埋还田,秸秆、根茬粉碎还田等多种秸秆处理措施,收割机必须安装秸秆粉碎器和秸秆抛洒装置,降低割茬高度,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的同时,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为建立高产稳产农业创出新路。

编辑: 乔仁慧

虎林: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宝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