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镇农家乐带动黑龙江全域旅游大发展

2018-10-11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8日消息(记者冯志远)“冬天看雪夏避暑,农家小院尝尝鲜”。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黑龙江省近年来在全域旅游发展上下了一番苦功夫。
  从“等天喂饭”到自己“下锅造饭”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万宝镇原本是一个农业镇,当地大部分人都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是当地人的生活工作常态。“一年到头顶天万八的收入,这还得靠着老天爷赏给你饭吃,万一碰上哪年年成不好,这一年就是白干”万宝镇李大爷望着自家地里的玉米,摇了摇头。
  如何才能打破这种等天喂饭的情况,万宝镇农民从农家乐中发现了商机、“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黑龙江农民们没有想到,自己田间地头的吃食也会变成手中的金饽饽。而造“金饽饽”的“面引子”就是以农家乐为代表的旅游产业。据哈尔滨市万宝镇镇长刘影介绍,全域旅游发展之前,全镇的农民人均收入只有2万元左右,收入来源就是种地。“自打我们农家小院项目、葡萄园采摘项目上线以来,已经形成了10.2公里的产业观光带,聚集了观光、生态养生、农式体验,农家乐餐饮、农副产品加工等多种功能,不仅能让游客真的感受到田园乡村的自然风光,又能让他们体验到黑龙江省的本土的乡村文化和民间习俗。”哈尔滨市松北区万宝镇镇长刘影如是说。
  全域旅游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以“全域全季”为支点,将黑龙江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相结合是黑龙江全域旅游发展的特点之一。在不久前举行的2018年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推介会上,黑龙江省政府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会上签署《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合作协议》《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合作协议》,助推该省全域旅游升级发展、四季旅游均衡发展。而这也标志着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黑龙江绿世界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黑龙江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公司的前身是一家餐饮企业,为了贯彻绿色食材上餐桌的理念,该公司开了一个50万平方米的绿色蔬菜种植地基。据公司副总经理张天阳介绍,随着对绿色蔬菜种植地基发展的深耕,他们发现,老百姓对于绿色采摘,观光体验很感兴趣,于是企业在这一基础上,上线了集吃喝玩乐一体化的综合性度假式旅游项目。把全域旅游的概念引入到平时的发展中来。目前旅游项目的收益已经达到了2000万元。
  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湖泊、大冰雪……黑龙江省依托得天独厚的良好生态环境,叫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全省已开发多条旅游线路,并打造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避暑游等主题游产品,游客数量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游客8014.33万人次,同比增长16.87%,实现旅游收入1033.37亿元。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预计,到2025年,全省年接待游客量将达到5亿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达到5800亿元以上,全域基本实现宜居宜行宜游宜养。届时全域旅游将成为龙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 乔仁慧

小镇农家乐带动黑龙江全域旅游大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