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双城区启动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

2018-08-30 16:15: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8月30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王立春)2018年8月28日,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满族乡爱德村德文化广场共同启动了--哈尔滨市2018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双城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希勤满族乡第五届德文化节

  双城区现有5个满族乡,72个民族村,满族人口16.6万,是我省满族人口最多的区域。多年来双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少数民族教育、民族文化产业、民族食品产业等的投入力度,各民族高度团结,民族事务得到了极大提高,双城区民族事务工作得到了省市民族宗教部门的高度肯定。

  双城区委于8月8日召开了全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艺展演系列活动工作部署会议,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开展第34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群众文化活动为契机,迎接中秋佳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通过集中开展具有双城特质、乡土文化气息浓郁的群众性文化节庆活动,庆贺40年城乡巨变,讴歌党的正确领导,弘扬实干创新,传承奉献担当,提升群众自豪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振奋精神、汇聚力量,加快推进实施“现代农业兴区,食品产业强区”两大战略,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好新双城贡献力量。

  希勤满族乡是建国初全县实现合作化较早的一个乡,多年来,希勤乡作为双城区文化建设的标兵,立足实际、依托优势,确立了“文化兴乡”的发展定位,在各级民宗、文化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精心设计,重点打造德文化、合作化文化、友谊渠文化、民俗文化,先后涌现出省市区级文明村标兵,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一跃成为全省知名的文化之乡、文明之乡。尤其是高扬“德行天下,爱驻希勤”旗帜,开展“德文化”系列活动,对于双城乃至全市弘扬中华传统德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启动仪式前与会嘉宾观看了《希勤专题片》和满族旗袍表演,启动仪式后,对希勤乡优秀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农民创业之星、精准扶贫在路上模范典型、最美希勤人等进行了表彰颁奖,最后启动仪式在领导与领奖人员共唱《爱我中华》的歌声中结束。

  下午进行了秧歌、广场舞汇演。参演人员以农民为主,年龄从十几岁到七十多岁,共有500余人参加。形式丰富多彩,表演者们身着五彩绸衣,头戴各式喜庆头饰,伴着欢快的鼓点,随着飞舞的彩扇,一路欢歌而来,队员们用他们潇洒奔放的身姿舞出了喜悦,舞出了希勤人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各代表队纷纷亮出了各自绝活儿,惟妙惟肖的表演博得群众阵阵喝彩。为全乡人民献上了一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以此来表达对家乡的赞美和祝愿,火爆场面尽显全乡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出了喜庆、平安、欢乐、祥和的氛围。

编辑: 迟嵩

哈尔滨双城区启动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