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讯(柳青、王颖)11月5日,河北保定市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行。作为河北省第二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的试点地市,在试运行期间,保定市各项工作开局良好,业务办理平稳过渡。

  “综合柜员制+网厅一体化”的全新社保经办模式,减少了经办环节,简化了办理手续,合理分配了经办资源。为保障经办模式更加顺畅,保定市人社局社保业务运行组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宣传培训工作,并依托公共服务平台测试系统,从单位网报发起业务开始,到前台受理、后台业务审核、办结反馈完成,安排专人逐人、逐业务测试系统,熟悉业务经办流程,记录其中的注意事项,确保每一名经办人员能熟练操作。通过在参保单位微信群、QQ群下发操作手册,在群内详细讲解操作方法,使参保单位专管员对公共服务平台系统操作有了基本认知和了解。

  为避免上线当天出现办事人员多、业务办理慢的情况,保定市人社局社保业务运行组提前谋划,采取预约制办理的方式,上午、下午各预约50个单位的数量,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指引疏导,避免了上线当日人流拥堵的情况发生。同时,在一楼社保大厅设立服务咨询台,安排业务骨干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业务办理咨询、材料收集、政策解答等服务。截至目前,保定市本级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共受理社保业务4362笔,其中线上业务2142笔,已全部办结;线下窗口业务2220笔,已办结1921笔,从根本上解决了办事群众“多跑路”的现象,更加提升了服务质量。

  下一阶段,保定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完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网上办理业务的服务举措,保障网上经办模式实现“三提升”。一是大力推广企业网上经办,提升企业参与数量;二是鼓励推进个体网上经办,提升个人操作的参与感;三是强化社保业务指导,提升网上经办的活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