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仓库拆掉以后,在区里的帮助下,商户又在附近找到了新的库房,这样一来不仅东垣古城的环境变美了,企业的诉求也得到了满足。”东古城社区居民赵建殷说。东垣古城区域违建拆除工作启动以来,长安区坚持“以人为本”,依法依规、攻坚克难,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实现了和谐拆违。

  东垣古城违建拆除区域含各类违建1650处,建筑面积约61.6万平方米,赵建殷经营的一个约1000平方米的库房就在其中。“非常支持违建的拆除,看到平坦宽阔的空间,心里很高兴,希望把这片区域建得更好。”他告诉记者,经过高营镇干部对违建拆除的耐心讲解,他最终想通了,并与高营镇工作人员一起帮助租户在一周之内清空了仓库,然后在附近重新安置,租户很满意。

  据介绍,长安区城管局攻坚克难、冲锋一线,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对搬运难、找商铺难、生活困难等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全力做好拆除现场秩序维护、协助商户搬离物品等工作。特别是在攻坚阶段,面对有些不理解的商户,执法人员始终秉持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原则,全力保障了拆除工作顺利进行。

  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按照部门联动机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配合区各部门,形成强大的拆违合力,确保拆违工作顺利进行。发动高营所社区民警和协警走进社区,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利用张贴通告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整治违章建筑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同时把上级坚决打击违法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传达到每一个居民,认真宣传市、区的决策安排,将这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发展稳定、事关党和政府形象的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真正做到拆违工作深入人心,为东垣古城拆违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依法依规,坚守底线,按照合法的保留、不合法坚决拆除的原则,自规、农业农村等部门对各类建筑依法进行了认定。针对所有不合法建筑,坚持一个标准、一视同仁、一拆到底,彻底打消了‘观望户’的侥幸心理。”长安区委副书记樊晨光表示,东垣古城违建拆除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区实施“划片包联、突破攻坚”,将拆除区域分成3个地块,分别由区领导包联,由特警、城管执法队员和区直部门、镇村干部组成3个攻坚组展开拆违工作,实现了强力推进,和谐拆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