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讯(杜昱辉、高晓莉)12月1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共同为2021年河北省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授牌。

  据悉,此次共有河北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河北新乐经济开发区、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徐水经济开发区、邢台经济开发区、河北邯郸复兴经济开发区等7个应急产业集聚区被认定为2021年河北省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7家获认定示范基地的安全应急产品或服务涉及多个专业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较高,且具备一定规模效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在产学研合作、资金引导、交流合作、应急物资收储等方面对示范基地内单位给予重点指导和支持,动态掌握相关企业产品、生产能力、库存等信息,及时保障应对突发事件。

  据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省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评选旨在充分发挥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作用,优化安全应急产品生产能力区域布局,突出示范基地应急产业特色,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将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引领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带动产业链优化升级、促进业态培育、支撑区域应急保障的示范平台。

  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责人锁秀山表示,将落实好河北省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和基地建设各项任务,建立应急物资和生产能力动态储备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和应急预案,增强突发事件防范处置支撑能力。

  据了解,省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认定实施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入选的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培育期为一年。培育期满一年后,经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三部门评估,满足示范基地条件的,由三部门联合命名为“省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两年仍未满足示范基地条件但评估认为具备创建单位条件的,培育期可延长两年,两年内再次评估仍未满足示范基地条件的,公告撤销“省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