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7月5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生时才千 通讯员杨少坤)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围绕创新创业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进一步梳理归并成120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覆盖企业初创、成长、成熟整个生命周期。河北省税务系统聚焦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的目标要求,细化政策宣传辅导,优化退税服务举措,强化骗税风险防控,确保政策“红包”精准直达符合条件纳税人的“腰包”,为企业创新转型持续增添新动能。

精准推送,着力细致辅导,坚持靠前服务,凝聚退税合力,强化风险防控,用好政策叠加优势,提升退税减税质效,为推动政策精准落地、充分释放红利效能持续发力。

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是企业创新转型的强大助力。

“1.23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顺利到账,有效缓解了我们筹建光伏新项目的资金压力,给公司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河北涿州京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杨勇由衷地说,“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克服当前困难,对扩大投资、加速转型更有底气。”近年来,河北涿州京源热电有限公司由于前期投入大、回报慢,公司遇到了资金紧张的难题。在国家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通过高效专业的服务,让退税减税红利直达企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同样得益于留抵退税推动企业创新的还有张家口海泊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51.43万元退税款让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更加游刃有余。张家口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依托京津优势资源,氢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再加上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制氢产能,实现‘氢动力’向大众日常出行的普及。”公司副总经理赵辉表示。

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一直是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造的重要推力之一,近年来优惠力度不断加大、优惠范围不断扩大,与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政策叠加,使高新技术企业后劲更足、活力更强。

“新药研发风险高、周期长、资金密集,企业容易出现断链风险。”澳诺(中国)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保华说。为支持企业发展,当地税务部门组织专业辅导团队上门讲解“一揽子”针对性优惠政策,使企业更充分、精准享受政策红利。“5月份,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2000余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100多万元,有效补充了研发资金,实现持续良性发展。”张保华介绍说。

无独有偶,河北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清国对企业创新同样充满了信心:“公司5月份享受到研发费加计扣除549万余元,对我们研发新的环保涂料提供了强大助力。”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发力,为河北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跨越发展插上翅膀。

税收优惠政策在支持大型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更兼顾了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和稳定就业的考量。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河北亮城丽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享受到增值税优惠81.85万元,财务负责人张亚楠表示,公司正处在快速发展期,政策“红包”为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稳步发展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

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在发展过程中最缺的就是资金,71.4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真是给了我们‘真金白银’的支持。目前,我们已经用这笔退税款购买原材料和生产设备,用以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承德华远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马丹丹说道。

下一步,税务系统将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借助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办税服务,持续强化跟踪问效,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精准落实到位,助力营造一流的创业创新环境,为企业“智造”升级、乘势而上增添新动能。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