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6月17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生刘一儒 通讯员杨少坤)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减征“六税两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4月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始在河北落地实施,“放水养鱼”的真金白银,成为企业恢复元气蓄力回春的“减压阀”和“助推器”,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退税活水盘活企业资金流”

“我们订购的原料及燃料合同都已签订,但是资金紧张未能及时付款,这1亿多的留抵退税对于维持我们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非常关键!” 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后,全国人大代表、裕华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华激动地说。

裕华钢铁财务副总王齐增说:“公司资金链紧张,这笔退税真是‘及时雨’!由于公司库存的原料、燃料库存告急,所以这笔退税资金第一步就是支付了原料、燃料的货款,维持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改造项目可以动工了。” 裕华钢铁财务负责人武凯说。国家工信部及发改委对淘汰落后产能装备升级改造文件进行施行,其中涉及裕华钢铁三座高炉和两座转炉,立项后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建设,否则改造项目会自动取消。武凯介绍到:“我们在2021年就已经立项,由于资金不到位迟迟不能动工,我们把一部分退税资金用于项目的启动,争取在国家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改造项目的建设,加速推动我们绿色产能转型升级。”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的是税费,增的是信心。河北省税务系统将继续让“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理念要求成为实际行动,让政策红利源源不断转化为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为企业创新发展精准赋能”

“唐山港集团今年已收到留抵退税金额8000余万,这笔资金将用于推进码头智慧化升级改造,专业散货智慧码头建设,推进堆取料机远控改造。同时,集团将推进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技术赋能智慧港口建设。改造建设完成后,唐山港将成为一座新型智慧港口,可极大提高智慧生产集群水平,我对集团未来充满了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泳感慨道。

河北经贸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王京梁博士表示,大规模留抵退税,实质是把税收的“减法”转化为企业的“加法”,一方面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创新发展精准赋能;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税收政策杠杆撬动作用,增强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的政策,给制造业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邢台市人大代表、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永强说。今年,长征汽车正式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全面转型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与制造,在生产初期,企业投资较大,基建及设备安装周期较长,资金压力较大。“目前,公司享受到近3400万元留抵退税,为新能源重卡顺利上市提供了支持,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动能。”和永强说。

“稳住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渠道。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体现了国家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大力支持。

“今年的税费支持政策受益最大的就是二、三产业的中小微企业,这必将给保定发展带来更长期、更稳健、更持久、更高质量的动力支持。”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在河北省“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专题访谈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视频连线时表示。

“今年企业发展遇到了很大压力,这笔资金真的太及时了,帮我们稳住了人心。”保定市聚宝金属丝网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小光收到17.84万元留抵退税款后兴奋地说。该企业是当地知名的乡镇企业,吸纳了周边大量农村劳动力,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遇到困难。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筛查,主动为企业送“政策红包”上门,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真是雪中送炭!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送来税收优惠政策,还解决了我们日常申报过程中的问题。这笔留抵退税资金将全部投入到企业生产和职工工资福利中。” 丰宁满族自治县宏亭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鑫说道。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财政系教授李克桥表示:“留抵退税政策与其他退税减税措施形成合力,对稳定市场主体,特别是稳定中小微企业有重要作用。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民生就有了保障。”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