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4月1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记者刘一儒)又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雄安新区设立已经五年时间。这五年,雄安新区每天都在拔节生长。从白洋淀到千年秀林,涂抹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的底色。

白洋淀是我国北方稀缺的自然湿地,是华北区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河淀相连,沟壕交错,水村园田星罗棋布,沿边筑堤围埝。堤内洼地连片,堤外淀水荡漾。淀区内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多条沟壕纵横交错,被誉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自2019年起,白洋淀水质实现了由Ⅴ类到全面Ⅳ类局部Ⅲ类,再到2021年全淀Ⅲ类“三年三个台阶”的连续突破,改善速度开创全国先例。白洋淀首次步入了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据介绍,目前白洋淀淀水面积保持在275平方公里左右。近两年,白洋淀最高水位达7.4米,达到了近20年少有的最高水位状态。

(白洋淀日出 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夕阳下的白洋淀 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白洋淀文化长廊木栈道 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白洋淀风光 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白洋淀野生荷花 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白洋淀风光 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