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6月13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生吴义娜 通讯员王光明 顾峰)6月9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辛集召开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试点成果,交流工作经验,全面推进河北省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河北省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会议指出,近年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着眼市场监管事业长远发展,连续三年实施基层建设提升工程,涌现出辛集、香河、滦州等一批力度大、成效好的先进典型。今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掀起了基层建设的新高潮。

会议明确,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市场监管所是市场监管系统的最基层组织、最基本力量,是国家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贯彻中央要求的政治任务,是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保证,是提升部门形象的现实需要,各级要严格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市场监督管理所建设规范(暂行)》,把基层建设往深里走、往细里抓、往实里做。

会议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切实把准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是理顺机构职能。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所是县级市场监管局的派出机构”这一定位,进一步梳理规范基层所设置情况,从有利于监管出发,有效整合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原则,明确基层所事权,厘清科(股)、所、队职责边界,确保基层所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筑牢市场监管前沿阵地。

二是强化硬件建设。要优化办公环境,调整、改造办公用房,确保建筑主体安全实用,房屋配置齐全合理,使用功能设置完备,基层环境安全达标、规范有序、干净整洁。要统一外观形象,对办公场所、楼体、设施、装备、门牌、标签,以及各类对外宣传栏等进行统一更换,规范标识使用,亮出市场监管特色。要配齐设备装备,按照总局规范清单,为基层配齐日常基本办公设备和执法装备等。

三是规范业务运行。要科学设定岗位,合理设置综合室、监管(执法)室和12315中心等,明确岗位职责。要制定岗位手册,统一规范各项业务工作程序、工作要求。要规范监管执法,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要加强内部协作,建立健全科(股)、所、队协调联动机制,突出各自优势,工作各有侧重,形成三方联动、优势互补、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要强化信息化支撑,配齐相应设备,强化信息化手段在基层日常办公和监管执法全过程应用,打通智慧监管“最后一公里”。

四是夯实队伍基础。要加强基层党建,强化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充实基层力量,坚实精局强所,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要强化培训教育,着力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基层干部,开展岗位练兵等活动,提高执法办案、调价纠纷、监管服务技能。要健全激励机制,解决基层实际困难,落实相应的待遇,保障基层干部职工合法权益,职务晋升、表彰奖励、进修学习、休假疗养等向基层一线倾斜、向优秀基层所长和业务骨干倾斜,引导优秀干部向基层流动。要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考勤值班、请示报告、日常学习、工作会议、档案管理、政府公开等内部制度,完善考核机制,推动工作上下一致、政令畅通、规范高效、有序运转。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大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推进力度。要以坚定的决心谋划推进,秉持谋大局、思长远、干事业、创家业的发展理念,积极主动、真抓实干推进工作。要以多维的思路破解难题,坚持协调各方、以点带面推进工作。要以严实的作风狠抓落实,掌握基层建设实情,严格对照总局标准,量入为出搞建设。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工作统筹,全力以赴打好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攻坚战,开创全省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