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唐山6月8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生时才千 通讯员赵芸)近年来,唐山市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为“金钥匙”,积极鼓励行业有需求、发展有前景、管理有基础的企业和相关组织开展试点申报,唐山市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30个,其中建成25个,在建5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全领域覆盖,积极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先进模式。通过试点建设,企业生产成本明显下降,企业国际标准化话语权、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均有明显提升,生态效益显著提高。在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试点建设中,群众满意度均达97%以上,满意度平均提高11%。

一、深耕厚植,让争创的理念在全社会扎根

一是多宣传,厚植标准创新底蕴。通过邀请全国标准化知名专家开展讲座,参加国家标准委、中标院等单位组织的线上线下培训,支持技术委员会、标准化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开展标准化学术交流活动,“世界标准日”主题宣传等形式,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高质量、崇尚高标准、追求高品质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增强争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了“多领域挖掘,多梯次培育”的工作格局。

二是多激励,增添标准创新动力。2016年出台《唐山市促进标准化工作资助办法》后,2019年依据新《标准化法》对原资助办法进行了大幅提升完善,进一步激励了唐山市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国际国家层面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尤其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予以重点资助,每项增至20万元。自2016年以来,市本级累计对全市标准化项目资助资金1600余万元。

三是多指导,贡献标准创新方法。针对不同领域的标准化试点示范,指导“一对一”,帮助“点对点”,深入分析每个项目的特色优势,帮助试点示范承担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建设方案,搭建合理的标准体系,设立核心示范点,推广实施标准,并对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和效果分析评价,持续改进。多次召开全市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观摩交流会,组织承担单位走出去开拓视野,加强项目间的互学互鉴,补齐短板,共同提高。组建唐山市标准化专家库,吸纳各行业各领域专家150余人,为唐山市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试点建设水平提供技术支持。

二、多点开花,让试点的范围在全领域覆盖

一是紧盯现代农业。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生产管理、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积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近年来先后指导建成乐亭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遵化食用菌生产加工、滦州农村综合改革等18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农业科技成果和生产管理经验,及时转化为标准,组织承担了《薄皮甜瓜集约化育苗技术规程》《粮油作物全程社会化服务组织经营管理规范》等21项省级地方标准和42项市级地方标准。在建的迁西花乡果巷标准化示范区作为全省唯一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国家级试点,全面引入标准化理念,以农为本,突出田园特色,在农业种植、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领域进行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综合标准体系,努力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标准化支撑路径。

二是瞄准产业升级。以标准化助推唐山市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和提升,三年来指导中车唐山公司建成我省唯一的“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指导金利海公司建成我省唯一的生物柴油生产过程“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同时在现代商贸物流领域深入挖掘,推动建成汇融智能物流、宝丰临港物流2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试点建设着重强化科技创新、标准研制、标准实施和产业发展的一体化推进,构建先进适用的企业标准体系,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开展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应用,主持和参与制定《生物柴油(BD100)原料 废弃油脂》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42项,承担《时速160公里电动车组通用技术条件》等省级地方标准8项,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获得行业话语权。

三是聚焦公共服务。围绕城乡建设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基本生活保障等社会事业所需,指导唐山自来水公司等建成2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曹妃甸建成“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迁安承担的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2021年以来开拓创新,积极争取,新获批承担鑫丰热力供热服务、曹妃甸行政审批服务、曹妃甸气象服务等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国家标准化试点,以标准化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硕果盈枝,让示范的效应在全方位迸发

一是提升国际话语权。中车唐山公司通过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建设,积极融入国际标准化活动,先后参与制定ISO 19659-2-2020《铁路应用-铁道车辆采暖通用与空气调节-第2部分:热舒适度》等4项国际标准;2020年IEC/TC105成立特别工作组,企业作为召集人组建了专家组团队,首次主持制定IEC 63341-3《铁路应用-轨道车辆燃料电池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方法》。企业实质性参与国际市场规则的制定极大提升了我国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增强了国际竞争力。“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中国产品、工程、服务走出去,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战略和“双循环战略”实施。

二是提升社会效益。以滦州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为例,试点坚持标准化方式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成功探索出“一托、一股、四代、五统”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新模式,实现标准引领传统农业发展,智慧赋能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仅滦州本地及周边县区范围内就为1.8万农民托管土地累计达到37.57万亩。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被中国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典型案例。同时依托标准化服务模式,试点累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万余人,建成了专家驿站、院士工作站、产学研基地,与中科院植保所积极筹建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示范带动省内外1100余个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了标准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道路。

三是提升经济效益。试点建设过程中,通过标准化应用和管理,成本投入、各环节损耗等逐步降低,工作流程和产品质量不断优化,经济效益逐年显著提升。以汇融智能物流标准化试点为例,通过标准化建设,打造了智能仓储BI大数据报表分析系统,导入了阿米巴绩效管理模式,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库存周转率由50天缩短至21天,仓库盘点准确率由93%提高到100%,商品损耗率从0.3%降至0.01%,区域市场占有率由29%提升至62%,营业收入比试点前提高12.2 %。

四是提升生态效益。以金利海生物柴油生产过程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为例,将“重复利用、闭路循环”的理念应用于全过程,围绕餐厨废油制备生物柴油产业链和污水再利用链条,形成科研引领、专利支撑、标准推动“三位一体”的标准化工作模式。生产过程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由试点建设前的5.68吨降至0.32吨,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由16.81吨降至5.21吨。有效减少地沟油回流餐桌,可年产生物柴油16万吨,年综合利用地沟油等废弃油脂约20万吨,约占京津冀地区餐厨废油的35%。

曹妃甸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央广网发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王普增副局长一行到唐山指导标准化工作(央广网发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金利海生物柴油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滦县百信花生专业合作社农机标准化作业(央广网发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迁西县花乡果巷(央广网发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人员指导试点建设工作(央广网发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人员指导试点建设工作(央广网发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