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邢台4月29日消息(记者李长青)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从以往注重实现单一监管目标,向统筹活力与秩序、统筹支持与规范、统筹创新与保护、统筹质量与安全等多元目标转变,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让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在一系列政策的激励下,今年一季度,邢台净增市场主体18743户,省定目标完成率全省第一,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7.99万户,为稳住经济和就业基本盘提供了坚实支撑。

以改革激活力,让服务型监管更有精度

市场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出台《关于支持市场主体提速增量、提质增效的十三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三条措施”),梳理发现,“十三条措施”重点围绕释放市场活力这一目标,把狠抓优化市场主体审批服务、深化市场主体审批改革和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作为“主攻”方向,落实首办责任、限时办结、一审一核、审核合一等制度,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紧急事项即时办、简单事项当场办、复杂事项专人办、特殊事项跟踪办、同类事项集中办,全面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十三条措施”中用了最大篇幅对围绕助力市场主体做大变强这一目标作了全面部署,提出推行“妈妈式”服务,实施纾困解难助企、执法护企、维权促企、品牌兴企、质量强企和标准引企服务。

“截至目前,我市外资企业注册登记业务均实现当日办结。特别是对重点招商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程跟办。对企业提供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均做到当场为企业发放营业执照。”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监督管理科科长刘如敏说。

“前段时间我们急需产品外包装标准方面的一些资料,王辉闻讯后当天就协调有关部门全部提供了。”隆尧三厦铸铁公司质量总监杨兵说,近两个月来,王辉等部门负责人主动服务,推动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王辉现任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包联”隆尧三厦铸铁公司。今年2月份,该局启动“百名科长帮百企”活动,遴选100名专家型科级干部,分包全市13个特色产业100家重点产业链企业,为企业提档升级提供助力。

此外,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免打扰”;对信用风险一般的企业“少打扰”;将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列为重点,适当“常打扰”,让服务型监管更为科学精准高效。

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李健透露,目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系统正在探索“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等制度,让监管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突出标准引领,让市场生态进一步优化

前不久,2021年度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出炉,邢台明达线缆、邢台朝阳机械制造两家企业榜上有名。至此,该市已有8家企业入选。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以“真金白银”支持标准领跑:对企业主导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企业主导制修订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在上述规定奖励资金基础上上浮50%。

围绕电线电缆、童车自行车两大特色产业,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帮扶平乡、宁晋两县入选全省首批7个质量认证试点;主动牵线搭桥,促成了平乡县与中轻联、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建立合作,新增3C认证百余家,获认证证书增长率超80%;帮扶宁晋县建立了华北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专业检测机构。

同时,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对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新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运用的每件给予10万元奖励。目前,全市新增注册商标0.8万件,总量达到14.14万件;中国驰名商标总数43件,居全省第三。华春液压等9家企业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宁纺集团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通过深入挖掘辖区特色优势资源,邢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培育发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全市已培育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6件,形成了富岗苹果、临城薄皮核桃、清河山楂等全链条特色产业集群15个,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人均稳定增收2500元以上。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将加强顶层设计,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加快建设创新型邢台。”邢台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管理保护科科长王平周说。

坚守安全底线,让现代化市场治理更有力度

提升质量高线与坚守安全底线,两者密不可分。日前,一辆出租车行驶到邢台市区CNG莲池加气站准备加气。汽车进站前,首先进行车牌号拍照扫描,确认车牌号、气瓶编号、使用登记、检验信息等项信息,车用气瓶信息全部正常后,才可进站完成加气。“全市现有燃气车辆3.4万台,安装车用气瓶3.7万只,这些车辆多为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具有数量多、风险大、流动性强、储存介质易燃易爆等特点。”邢台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张文斌介绍,今年邢台率先在全省研发车用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以车牌号为数据载体,实现对车用气瓶的全生命周期跟踪追溯和闭环管理,让私自改装、伪造手续、“超期服役”等行为无处遁形,有效从源头避免车用气瓶安全事故发生。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要求,集中资源严惩重处。自2013年至2021年,该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连续9年被评为A级优秀等次,获全省通报表扬。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录入“河北省食品追溯平台”,数量居全省第一。

同时,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依托“红盾云桥”政企协作平台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定期对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进行行政约谈,规范网络餐饮经营秩序。对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进行清理,审增量、清存量,竞争环境更加公平。

聚焦市场主体发展和群众利益守护,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加强对小企业、小作坊、小门店的监管,另一方面对市场占有量大、生产供应量大、流通带动量大的大企业、大连锁、大平台和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高风险领域加强监管。特别是对影响民生以及对产业链供应链具有冲击和传导效应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化市场治理,强化预警防范。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乔福山表示,今年,全市将加快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的现代化市场治理新格局,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崇锦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