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前行 “三美”绽放燕赵

2016-11-17 09:44:00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砥砺前行"三美"绽放燕赵 河北大力推进美丽河北建设

  近日拍摄的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邢台县前南峪村。该村82条沟谷、8000多亩山场全部得到绿化,植被覆盖率达94.6%。绿水环绕的前南峪,一栋栋二层小楼错落有致,白墙红顶掩映在翠绿中,恰似一幅山水画。 记者 赵永辉摄

  核心提示

  “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抓好环境污染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修复保护,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着力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努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砥砺前行中,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绽放燕赵:

  今年1至10月,全省完成太行山绿化225万亩,巍巍太行更加壮美;

  “最美公交司机”“最美志愿者”……新时期“最美河北人”的时代精神激发出人们鼓足干劲的内生动力;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1.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2%,结构调整加快推进。

  整体修复生态之美、全面展示燕赵精神文化、不断培育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转型升级,激发了全省人民热爱河北、建设河北、奉献河北的内生动力。

  修复生态之美——

  让城乡全域美起来,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初冬时节,悦耳的鸟鸣让衡水湖显得十分热闹。

  从10月底开始,几千只豆雁、红嘴鸥等冬候鸟陆续飞来。漫步衡水湖畔,人们不时能看到鸟儿在岸边觅食、在空中嬉戏。良好的生态环境、充足的鱼虾等食物,吸引着越来越多鸟儿来这里生活、过冬。继彩鹮、黑鹳、丹顶鹤等珍稀鸟类在这里落脚,今年9月,全球仅存500只、比大熊猫还珍稀的青头潜鸭惊现衡水湖。

  为鸟儿营造一个美丽的“家”。今年,河北省启动衡水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清理“傍水”村庄沟渠坑塘垃圾,综合治理入湖河流,实施增殖放流,推动衡水湖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河北省是全国唯一集山地、平原、高原、丘陵、盆地等地形于一体的省份。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河北省在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上狠下功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往新处谋、往实处抓,生态文明建设约束激励机制日趋完善——

  目标任务更加明确。今年5月6日,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省政府与各设区市、省直管县签订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水污染防治责任书。

  督导问责更加严厉。随着11月7日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的发出,河北省开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终身追责”的要求,河北省正在对各地和企业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巡查暗访。

  经济监管手段更加多样。在全省实施差别化排污费征收政策、启动排污权交易后,今年,在林业项目上,河北省开展了跨区域碳汇交易。

  确保有突破、见实效,一项项重点生态修复项目持续推进——

  保护水生态,启动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取缔白洋淀淀区网箱养殖,对淀区水质影响最大的保定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府河和孝义河综合整治全面展开;投资4480万元,实施衡水湖蒲草生长密集区域网格状清除等工程。

  启动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在石家庄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保定王快水库,沧州大浪淀水库等4个水库启动了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试点。

  打响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集中改善重污染河流水质。严打小型造纸、制革等涉水“十小”企业,突出滹沱河流域、子牙河及龙凤河流域、白洋淀水系、北京上游水系及环京津渤海水域区域,今年已排查、取缔“十小”企业115家。

  推进滦河流域国土江河综合整治,在滦河上游、潘大水库、淋河、黎河实施水资源节约利用与配置、水土环境污染治理、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程。

  让城乡全域美起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和保护,今年以来,河北省水环境得到持续修复改善。1至10月,全省列入国家考核范围的74个断面中,除4个因断流未监测外,其他70个河流断面中34个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占考核断面总数的45.95%,高于国家考核目标5.45个百分点。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截至10月底,依托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全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00平方公里。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三美;河北建设;青头潜鸭;AMOLED

砥砺前行 “三美”绽放燕赵

“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抓好环境污染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修复保护,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着力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努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