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让中华匠学走出去——河北百年巧匠推动中国文创产业发展

2016-10-26 13:37:00来源:央广网

  匠人在木板上烙画(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匠人在认真作画(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央广网石家庄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颖)17日上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和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走进了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见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百年巧匠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唯一以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木绘拼花”手工艺品为主的“新三板”上市文化创意公众公司。它将“嵌、烙、刻、绘”等中国传统手工艺技法与现代工艺技术有机结合,独创出“木绘拼花”这一全新艺术门类,产品兼具艺术与实用双重价值,适用于家居和公共空间的装修装潢,极具收藏观赏价值,为消费者提供一种“艺术生活化,生活个性化”的品味生活。

  匠人在认真作画(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早在2015年7月,京冀联手,百年巧匠与世界顶级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密切合作,联手复制故宫珍贵藏画,合作推出乾隆御笔《岁朝图》系列产品,践行“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使命。如今,百年巧匠继续坚持这一伟大使命,在定价策略上采用工时制,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转和工人合理报酬的前提下,尽量做到低价亲民。百年巧匠总经理郭漫笳告诉记者,“石家庄的最低工时标准是每小时10元钱,我们的匠人们一小时的劳动约合五六十元,一幅耗费100个小时的画作定价在五六千元左右。”在销售渠道方面,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百年巧匠还入驻电商平台,在淘宝网上开店铺。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提升“木绘拼花”手工艺品的知名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百年巧匠计划在全国开设培训学校和木绘工艺室。郭漫笳表示,“完成培训的学员可以在海内外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保守估计,三年内这个项目将带动5千至1万人就业。”

  百年巧匠与故宫博物院密切合作,联手复制故宫珍贵藏画。(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百年巧匠总经理郭漫笳介绍公司情况(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在深入践行“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同时,百年巧匠也在努力“让中华匠学走出去”。2016年5月12日,百年巧匠在洛杉矶与美国汉天传播产业集团签定大额出口订单,并以此为契机在洛杉矶着手打造中国的手工艺术奢侈品商店,真正让带有中华民族文化符号的优秀文创精品“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如今,百年巧匠的手工艺品已远销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荷兰。据郭漫笳介绍,美国作为其最大的海外市场,今年的订单金额已达到200万美金。

  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吸引了诸多外国友人前来学习体验(央广网记者张颖 摄)

  在百年巧匠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始终致力于公益事业,秉承“提高效率、回馈社会”的理念,除聘用残疾人大学生之外,公司还免费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就业培训并帮助安排就业。到目前为止,公司先后安排了400多名残疾人的培训与就业,被中央文明办、国家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命名为“全国助残志愿示范基地”,被河北省残联确定为“残疾人定点培训定点上岗就业基地”。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故宫文化;中华匠学;河北百年巧匠;文创产业

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让中华匠学走出去

17日上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和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走进了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见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