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手笔打造全域旅游品牌——从京西百渡建设看产业升级新路径

2016-09-19 16:13:00来源:河北日报

  拒马河两岸的美丽乡村和度假小镇 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今年以来,从涞水野三坡拒马河沿线到易县易水湖周边,再到涞源白石山脚下,新业态项目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景区提升改造……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一个全新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随着首届省旅发大会的临近揭开了她的面纱。通过对涞水、易县、涞源三县6600多平方公里连片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实现了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正在全力打造我省全域旅游品牌。

  206公里风景道串起三县全域旅游

  9月12日,记者乘车行驶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新打造的206公里风景道上,沿途盛开的油菜花、油葵等与远山、近水和掩映在绿树中的农家院落形成了一幅幅动人的风景画。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范围内,京昆、张石、张涿、荣乌等高速公路已经织就了一张四通八达的“快旅慢游”交通网络。但是下了高速,距离景区“最后一公里”的旅游路建设水平还不达标,各景区还是交通路网连接的点,没有形成一个整体。

  206公里的风景道建设,就是打通节点、打造亮点,把各大核心景区不是用交通的方式而是用旅游的方式串联起来。通过风景道打造、沿线美丽乡村提升、新业态项目建设,使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真正成为一个全域旅游的大景区。

  据了解,把涞易涞三个县的旅游资源整合、打通,打造一个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大景区,这在我省历史上还是首次。我省旅游资源丰富,类型齐全,但由于景区规模小、分布散,规划建设水平不高等原因,还缺少在全国影响力大的旅游品牌,更缺少满足大旅游时代人们个性游、休闲游需求的高端产品。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建设打破了地域区划限制,整合野三坡、狼牙山、易水湖、白石山等景点资源,通过完善旅游交通体系,提高景区服务能力,丰富旅游产品结构性供给,打造一个全域旅游的样板区。

  新业态项目让旅游从观光走向休闲

  9月13日,记者走进即将完工的恋乡·太行水镇,看到街道两边的建筑仿佛时光倒流一般,土坯墙、木窗格、灰瓦屋顶营造出浓浓的古韵乡愁,恋乡馆、茶馆、辣椒坊、棉花铺子……各种店铺星罗棋布。可以想象未来将有多少游客流连忘返于这里的特色美食与太行山传统民俗的生活场景中。以太行山民俗文化为内涵,将太行民俗体验、乡村美食、传统手工、民俗客栈、土特生产、房车营地汇于一体。游客在这里可以“尝美食、住民宿、看民俗、购山货、品艺术”。

  据介绍,为深度打造全域旅游,建设全链条旅游新业态,真正把游客留住,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对接京津旅游市场需求,着力创造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有效供给,大力发展健康养生游、文化研学游、自驾露营游、农业体验游等,丰富提升乡村休闲游、山地户外游、购物美食游等,打造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的山地休闲旅游目的地。

  今年以来,白石山到涞源县城的风景大道两边,密集开工建设了白石山大剧院、莲花峰美食一条街、华中温泉度假区、天宏汽车影院、星空音乐节演出、白石山舍等多业态旅游项目,旅游发展的聚集效应将一个个点连成了一个业态齐全的度假区。

  涞水县以野三坡景区为载体,打造集旅游观光、避暑戏水、休闲度假、乡村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拒马河国际水岸风景线,沿途建设了百里峡艺术小镇、月亮湾健康小镇、圣诞四季小镇等多个新业态项目。

  而在易县易水湖周边除了恋乡·太行水镇外,还有养生岛康养小镇、易文化休闲度假小镇、易文化商业街三个新业态项目。一系列项目的建设正让易水湖从半日游的观光目的地,向“吃住行游购娱”全业态全年旅游目的地大步跃进。

  乡村游让更多村民搭上旅游致富快车

  9月12日,记者在涞水县赵各庄镇计鹿村看到,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村里大多数的房屋都改造成了粉墙红瓦房,与周边的青山、绿树相互映衬,格外雅致。

  计鹿村是首届省旅发大会观摩的亮点项目。该村党支部书记郭秀龙介绍,村里共有366户1000多口人,以前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在外地打工,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今年国家下拨7000多万元用于民居改造和基础设施提升。村里的街道从原来的4米拓宽到了6米,各家各户都通了上下水,一部分闲置民居还改造成了农家乐。

  记者看到,就在该村南面不远处,一座具有北欧风情的度假小镇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那是河北荣盛集团打造的圣诞四季小镇项目,有圣诞风情街、驯鹿酒店、精灵学院,还有生态农庄、滨水主题乐园,将吸引周边城市旅游爱好者来此休闲度假。”郭秀龙说,现在已经有不少出外打工的村民返乡,准备就近打工,或经营农家乐。

  全域旅游模式下,更多当地村民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受益者。记者了解到,旅游资源丰富的涞水、易县、涞源三县把旅游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加快白石山、野三坡、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五大片区53个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建设美丽乡村旅游示范区,打造“太行部落”乡村游品牌。

  乡村美了,村民富了,景区更适宜现代人的旅游需求了。这是记者在京西百渡采访时听到的最多的声音。“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全域旅游模式,打造滨海旅游度假区、坝上草原国家旅游度假区、世界雪都休闲运动区等,使我省旅游业真正实现跨越发展。”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全域旅游;京西百渡

大手笔打造全域旅游品牌——从京西百渡建设看产业升级新路径

今年以来,从涞水野三坡拒马河沿线到易县易水湖周边,再到涞源白石山脚下,新业态项目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景区提升改造……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一个全新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随着首届省旅发大会的临近揭开了她的面纱。通过对涞水、易县、涞源三县6600多平方公里连片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实现了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正在全力打造我省全域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