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银行党委书记李克俭在一线分支机构走访调研(央广网发 廊坊银行供图)

央广网石家庄11月17日消息 “党建领航、依法治行、创新兴行”是廊坊银行作为国资参股银行有效落实党管金融政策的新理念。在“党建+”模式下,廊坊银行通过服务国家战略筑牢“发展根基”,通过服务区域经济夯实“发展平台”,通过服务人民群众厚植“发展底蕴”,在2021年以来交出了一份稳健经营、扎实发展的成绩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廊坊银行总资产2388亿、存款规模1787亿、客户总数超过1000万,综合实力稳居河北省城商行前三强、中国银行业百强、世界银行业五百强,近5年累计纳税额超52亿元、占据廊坊市金融业半壁江山。

党建领航:以“党建+”筑强党管金融领先模式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廊坊银行党委书记李克俭说,“我们就是要强化‘党建强则企业兴’的认知,突出党的领导地位,塑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公司治理’‘党建+稳健经营’‘党建+风险防控’等基本模式,将从严治党渗透到企业日常经营各个重要环节、各个重要点位,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彰显新作为。”

目前,廊坊银行已经按照国家银保监会最新印发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准则要求,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党管金融公司治理架构,在党委领导下,“三会一层”各司其职、有效运转。有了党建作为“红色引擎”,廊坊银行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强化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互促并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凝聚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建设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

与此同时,廊坊银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完善基层党组织架构的同时,持续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并根据自身实际,从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学习教育等六个方面强化党建工作部署,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为“廊银”品牌做强做优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党建领航的鲜明旗帜下,廊坊银行积极融入区域战略发展平台,自觉将自身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去谋划和推动,专门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事业部,成为首家授信廊坊临空经济区的本地金融机构,与河北临空集团共同发起成立300亿战略引导基金,着力打造以廊坊为主体、石家庄和天津为两翼、北京和雄安为未来新的“一体两翼双引擎”发展格局。

依法治行:以依法合规夯实管理经营风控规范化体系

“发展与合规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在谈到“依法治行”时,李克俭表示,依法合规是廊坊银行发展的基础,要让依法合规理念深深植根在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党委为领航核心,以依法合规为基础,一直以来廊坊银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该行积极响应银保监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号召,以“依法治行”理念为基本方针,全面开展建章立制工作,防止“多头管理”和“制度打架”,确保建章立制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通过“抓”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全面风险管控能力;通过“管”全行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率;通过“学”业务能力和反腐倡廉能力,着力提升合规经营水平。依法管控风险,提升内审、内控、合规工作,有效防控银行八大类风险,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

在合规中立行,于稳健中求进。“依法治行、合规先行”为廊坊银行提供了有力的发展保障,推动了银行的稳健成长。7月1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廊坊银行排名河北省城商行第2位、全国城商行第45位、中国银行业第75位。而在此前,国际权威金融媒体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发布了“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廊坊银行跃升至全球银行业第358位、较去年上升36位,稳居全球银行业前500强。

创新兴行:以持续创新托稳高质量发展步伐

“廊坊银行要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在谈到“创新兴行”时,李克俭强调,一切创新的最终指向是客户需求与区域发展,廊坊银行要做到以金融创新支持经济发展,以金融科技全面助力区域民生建设。

以客户为先、应需求而动。廊坊银行一方面打造专业的金融服务网络,以深入京津冀腹地的92家营业网点、丰富的线上金融服务渠道作为支撑,为超过1000万客户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科技转型,大力培育以客户为中心、跟随客户需求持续创新的能力。最近5年来,廊坊银行科技投入11亿元,年度科技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均在4%以上,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初步建立起相对规范的数据及科技治理体系,并积极引进了大数据、云服务、区块链等新技术。早在2016年,廊坊银行就和IFC合作研发了支持农村农户的普惠金融产品“爱农贷”,并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入2018年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项目。

近年来, 廊坊很行积极携手廊坊各区县政府,在搭建金融服务互联网平台、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智慧平台等方面开展有效合作,上线廊坊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承建本地居民健康卡、发行工会卡、建设农村三资平台等,通过持续的创新全力支持国家战略落地、实体经济发展与政府惠民工程。据统计, 自2015年以来,廊坊银行仅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的投入就超5400 亿元,累计惠及9 万余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间接带动就业超过50 万人。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回归本源、面向末来,廊坊银行将继续秉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践行“党建领航、依法治行、创新兴行"的发展方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行业监管部门管理支持下,向”价值银行、上市银行、百年银行" 发展目标坚定前行,做京津冀区域的领先城商行、老百姓心中“自己的银行"。(孟文祥)

编辑:崇锦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