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8月11日消息(记者杜震 通讯员庞亚新 高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之下,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河北唐山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模式,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针对同学们在求职中的难点,提供精准服务,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搭好桥、铺好路、服好务,坚决打赢这场就业“突围战”。

  搭建“云”桥,开拓高效线上招聘新渠道

  唐山学院积极通过网络宣传推介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为供需双方架起“云”桥。一是借力当地人才市场的用人单位资源优势,联合开展毕业生线上求职活动。二是于3月、4月分别举办两场毕业生春季大型网络视频双选会,采用线上双选和视频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共407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7000余个,毕业生6000余人次参与求职,总浏览量达到10万余次。三是通过就业信息网、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有效为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截至目前,唐山学院就业信息网共发布2082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发布职位27580个。

  提供“云”服务,创新就业指导工作方式

  疫情防控不放松,就业服务不断档。唐山学院面对疫情,主动出击,通过网络、电话、材料邮寄等方式指导和协助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就业工作队伍均坚持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接受学生咨询,做到以人为本,以优质服务为毕业生排忧解难。同时,利用超星学习通、QQ课堂等平台开展就业指导课程的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班会、就业指导直播讲座、电话咨询等方式引导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克服惰性心态,积极就业。唐山学院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实现档案信息在线核查、招聘岗位精准推送、就业数据实时统计等功能。

  精准“云”指导,着力关注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

  做好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就业工作守初心、兜底线、防风险的重要内容。唐山学院制定2020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方案,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湖北籍学生和其他就业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并建立帮扶台账,优先推荐岗位,做到每一名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不掉队,让他们在毕业季能够有合适的去向、合适的岗位。同时,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唐山学院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开通心理咨询帮扶热线,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全力帮助他们跑完大学的“最后一公里”。

  广泛“云”宣传,“凤凰西飞”助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在扎实推进各项就业工作举措的同时,不唐山学院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高效发布和解读国家、省市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引导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和岗位贡献力量。比如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不少同学在了解到这一政策之时就把就业岗位投向了广阔的西部地区、乡村田野和基层一线,用行动诠释“好儿女志在四方”的人生境界,找到自我锻炼和发展的沃土,也为今年“最难”就业季广开就业门路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成功范例。

  鸿飞高处,地阔天宽。通过全员参与,共同努力,唐山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学校在总结前一阶段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将结合新精神、新政策、新形势,对下一阶段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研判、提前谋划,全力落实党中央“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决策部署,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