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2月22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张说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建立全天候用电保障体系,开辟网上办电“绿色通道”,从保障疫情重点客户安全供电、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用电、精准实施客户无忧用电、隔离病毒不隔离优质服务5方面推出15项具体措施,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进一步优化供电服务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该公司对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服务“加码”,通过建立重要客户“一户一册”、重要客户24小时联系、特级客户提级管控等“三个机制”保障重点客户安全供电,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大型医院、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党政机关、新闻机构、交通枢纽等重点客户实施“一户一册”,编制“一岗一案”,为客户用电提供定制式服务保障。同时,用电检查人员每日与重要客户常态沟通,第一时间协助客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发电车随时待命,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在双电源供电基础上,还设立特级客户“一对一”供电保障点,安排24小时专人值守,全力以赴做好特级客户保电工作。

  该公司推出“三个取消”灵活电价政策,即取消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取消暂停时间要求、取消合同最大需量基本电费加倍收取,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客户申请变更基本电费计收方式,不受“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可在当月(期)申请,下月(期)生效。客户申请暂停、减容、暂停回复、减容恢复,不受“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限制,按实际暂停天数免收基本电费。因抗击疫情需要扩大产能的用电企业,如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结算基本电费,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的部分按实计取,不加倍收取基本电费。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增加备用电源供电的医疗等场所用电,“特事特办”,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

  该公司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成立专属团队,实施专人对接,提供“一条龙”全程服务。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类新办企业、需扩大产能企业的用电需求,实施线上报装零上门、绿色通道零审批、业扩配套零投资的“三零”服务,让企业更省时、更省力、更省钱。针对临柜办理暂停、减容业务的用户,执行“零证受理”,客户提供户号即可发起流程。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及其恢复等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为保障民生及企业无忧用电,疫情期间,该公司依托智能电表功能,对297万户远程费控用户取消自动停电模式,186万户本地费控智能表用户启动远程保电功能,对于不具备保电功能的本地cpu表用户,则每日安排专人通过电话、短信等渠道提醒用户及时缴纳电费,确保疫情期间用户安心用电。同时,对已经签约电管家服务的高压供电客户免收服务费,免费上门安装监测终端,提供电气设备代运维和用电咨询服务。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优质服务。该公司大力推广网上服务,引导广大电力客户通过“网上国网”手机APP、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办电渠道,“不见面”办理电费缴纳、业务申请、账单查询、电子发票、故障报修等7×24小时在线用电业务,重点做好复工办电、报装增容等各类业务,确保16项业务“一次都不跑”。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该公司141个营业厅正常营业,并设立了61个临时服务点,营业厅门外设置测温点,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上岗,营业场所每天喷雾消毒至少3次,全面做好营业网点的防护工作,确保客户安心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