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对本辖区的所有在建工程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加大对危大工程的管控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切实将冬季建筑施工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

  加强冬季施工教育培训。结合冬季施工作业特点,切实做好班前安全教育活动,明确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强化施工现场的防冻、防滑管理。制定有效的防护措施,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作业。

  加强现场临时设施、设备的管理。做好设备的检测、维修、保养,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确保冬季施工机械安全运行。

  加强现场消防管理。加强对室内防水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中进行焊接等明火作业的管理。严格按要求配置消防器材,严防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强化危大工程排查。按照“双控”机制建设要求,督促指导企业形成“风险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工作模式,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冬季施工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督促企业完善“一台账三清单”。对于发现未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的施工企业或施工现场,要责令限期整改或停工整改,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管理。认真落实寒流、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安全防范措施,明确抢险救灾人员,落实抢险救灾机械和物资。建立健全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重大异常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记者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