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11月2日电题:河北新河打造“美丽庭院”让农村更宜居

  新华社记者巩志宏、刘东凯

  “过去村里那叫一个差,垃圾乱扔、杂物乱堆,雨天出门两脚泥、晚上出去一抹黑。现如今呢,路修好了,路灯亮了,厕所不臭了,也不用烧煤炉了,里里外外都变美了。”河北省新河县刘秋口村的刘和仲没想到,生活了一辈子的小村庄短时间内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

  新河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刚刚脱贫摘帽。记者采访了解到,正在全国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冀中南这座平原小县,逐步从“脱贫脱困”迈向“变富变美”。

  今年以来,新河县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发动干部群众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沟渠坑塘污水、禽畜粪污等垃圾死角。同时与农村厕所改造、清洁取暖、生活污水治理及道路提升改造等有机结合,努力打造“美丽庭院”,实现村庄“乱”到“美”的改变。

  白穴口村的入村口,过去是一个大垃圾坑,多年以来一直严重影响村民居住和出行环境。村支部副书记孟志勇告诉记者,为了清理这里的垃圾,村民们用载重10吨的车整整拉了30车。现在,昔日臭气熏天的垃圾坑已变身为树绿花香的村民休闲小花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新河县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约7万立方米,清理村内坑塘170多处,清理禽畜粪污340立方米。“垃圾围村”现象基本消失,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美丽庭院’建设不仅要面子,更要重里子。”新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谦说,今年县财政投入6400多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县169个村已全部实现入村道路和街道硬化、亮化,所有村子实现自来水入户,全县改造4000多座厕所,并实现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运营。

  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和致富创业积极性也得到显著提升。在推进环境整治的同时,新河县实施“乔、灌、林、花、果、菜”综合绿化,鼓励各村庄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对村庄周边、田间道路、庭院前后等全部绿化,打造温馨舒适的农村家园。

  刘秋口村里在道路两边栽种低冠绿化树,树下砌好的方形花池则被开辟为一个个小菜园。村民刘仁财一边为刚栽种不久的蒜苗和菠菜除草,一边说:“家门口的菜园子太方便了,一年可以种三季,家里吃菜足够了。”

  在“美丽庭院”建设中,一些村子逐步建立起农村公共事业服务专业队伍,极大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在白穴口村,10多名保洁员每天在村中清扫保洁;每天晚上9点半到10点半,身穿统一服装的治安员便会出现在大街小巷巡查。

  “除了保洁员、保安员,村里还有护路员、防火员、政策宣传员等,都从贫困户中选出,不仅可为他们增加一些收入,也解决了村里有人干事的问题。”孟志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