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篇】衡水饶阳:“盗抢之乡”变身幸福高地

2019-09-18 14:51:00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衡水9月18日电 (袁志广)初秋的上午,阳光洒在饶阳县的田间地头,一个挨着一个、成方连片的蔬菜大棚就像 “白色海洋”一望无际,就在这个近些年名气越来越响的“京南第一菜园”里,我们探寻到了当地社会治理十年巨变的密码。

  河北饶阳县曾因贫穷和职业盗抢而出名。现在,这里已成长为我国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之一。目前该县蔬菜面积33.5万亩,设施葡萄面积11.5万亩,年产各类果蔬240万吨,每年供应着北京市民餐桌上50%的蔬菜。

  如今,百姓生活富足的衡水饶阳,盗抢之风难觅。

  图为饶阳县蔬菜大棚。周博 摄

  设施蔬菜“种”出百姓幸福生活

  近日,本网刚到饶阳,就被当地农民带入了“欢乐的氛围”之中。“种上一个棚,当年就脱穷;卖完两棚瓜,小车开回家;一户三棚菜,小楼都能盖。”饶阳县南北岩村支书宋艳文说,这是当地村民对发展蔬菜大棚的切身感受。

  整枝、施肥、浇水,三样再日常不过的农活儿,宋艳文十几年如一日,干得劲头儿十足,“鸡一鸣,就来棚里,一天到晚,围着葡萄转。”

  据了解,他是较早种大棚的受益者。他说,“靠着种大棚,村民们不光盖了新房,还买了小汽车。南北岩村这一片万亩大棚,都是跟着我弄起来的。”

  “现在我们这儿的年轻人都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里种大棚。种的好的一年纯收入二十几万,种不好的一年也在十几万以上。”宋艳文说,现在当地老百姓都富起来了,“家里有四五个大棚,平时忙不过来还雇人干活,谁还有时间想别的呢!”

  “饶阳设施农业已呈现出设施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良好势头,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衡水市副市长、饶阳县委书记吴波表示,饶阳县重点培育了设施葡萄和设施甜瓜两大特色优势产业,饶阳葡萄、饶阳甜瓜作为冀东南特色优势农产品均被列入河北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

  眼前的场景让人无法想象,时间倒退十年,饶阳人发家致富的路子可没有放在种菜上。

  图为饶阳县白池村西白池公园。周博 摄

  农业县里法治文化公园“遍地”

  除了设施农业,在饶阳还有一个现象特别引人关注——那就是法治文化公园遍地开花。

  在饶阳县白池村西一角的白池公园,“老百姓在逛公园的同时,就可看宪法,学法律,增加法律意识。”饶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建华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饶阳开展了法治乡村创建活动。像白池公园这样的“法治文化”阵地,正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介绍,在饶阳尹村镇有万米“葡”法长廊,集普法宣传与葡萄精品展示为一体;在饶阳开发区则有法制文化公园、法制学校、宪法主题公园;在留楚乡打造了法制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广场、法制长廊、习语长廊,党史长廊……

  “在‘三角地带’的多个乡村都有类似的法治文化小公园。”赵建华表示,建设法制公园,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既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又加速了“美丽乡村”建设,还在无形当中推动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他说,设施蔬菜产业、大棚葡萄产业,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法治文化公园、普法长廊让老百姓露出了笑脸。

  眼前的美好,在当地人眼中,别有一番滋味。

  “现在饶阳没偷抢的了,也可以说‘夜不闭户’了。”王国杰今年60多岁,是土生土长的饶阳人。他说,“原来饶阳可不是这个样子。”

  熟悉当地情况的人都知道,饶阳曾经以贫穷和“三角地带”职业盗抢犯罪而出名。“说句良心话, 原来饶阳名声不忒好。”王国杰说,“以前这一块儿偷摩托的、偷车的太多了,家里有摩托有车都不敢往外面放,甚至自家的过道走廊也不敢放,要不几分钟时间就被偷走了。”

  “原来可不是这个样子”的饶阳,盗抢猖獗的程度令人不敢想象。

  三角地带曾“盗抢遍地 悍匪猖獗”

  “从偷电线电缆、变压器,发展到偷自行车、摩托车,再到偷汽车,打孔盗油。”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恩忠表示,饶阳县地处衡水北部,属滹沱河行洪区,历史上非旱即涝,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建国后一直列为国家级贫困县。八、九十年代以来,一些村民以改善生活条件、养家糊口为由头,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过去,饶阳一带职业盗车、打孔盗油、痞霸势力屡打不绝,是群众口中的‘贼窝’。”王恩忠表示,在盗抢犯罪特别是盗抢机动车犯罪作案区域上,由在饶阳周边作案逐步发展成跨省市流窜作案。“从京、津、冀,到山西、河南、山东,再到内蒙古、安徽和江苏,都是这伙人流窜作案的范围。偷汽车、砸抢专卖店,这些团伙什么坏事都干。”

  “那段时间,公安机关几乎天天都要接待外地公安机关‘寻找被盗抢机动车’的来访、来函、来电。”邯郸市永年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冀春雷,原来是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他说,“山西省某市常委、政法委书记和该市副市长的座驾一夜被盗,最后发现都是饶阳的团伙偷的。”

  在当年的饶阳县,部分人“快速致富”,起到了极大的诱惑作用,不少人以血缘、地缘关系为纽带,结成了松散或固定的团伙,形成“笑贫不笑偷”的区域亚文化。

  当地虽数次治理,但都未能根本扭转。

  随着饶阳县盗抢文化的风行,一些团伙逐渐从普通的盗抢向瓜果蔬菜市场、烟花爆竹卷纸市场、砂石料场等地方经济领域渗透,甚至把持基层组织政权,有的公然与公安机关暴力对抗……

  十年跨越不寻常。“盗抢之乡”从治乱到致富,在那些看得见的经验、摆出来的数据背后,更震撼人心的是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门的领导有力和使命担当。

编辑: 胡莹莹

【探访篇】衡水饶阳:“盗抢之乡”变身幸福高地

初秋的上午,阳光洒在饶阳县的田间地头,一个挨着一个、成方连片的蔬菜大棚就像 “白色海洋”一望无际,就在这个近些年名气越来越响的“京南第一菜园”里,我们探寻到了当地社会治理十年巨变的密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