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张家口:走进宣化“残疾人之家”感受别样精彩人生

2019-06-19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张家口6月19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总面积20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万,截止2018年底,各类残疾人共12580人。本着“服务残障人士,共建和谐社区”的宗旨,着眼未来的宣化区将有城市居民100万人的现实,2016年12月由中共宣化区委组织部牵头,宣化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宣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协同市残联,区残联共同组建成立了“宣化区残疾人温馨家园”,集残疾人日间照料,职业康复,技能培训,体育健身,手工制作为一体,为辖区能够走出家门的残疾人提供学习,生活,健身,工作等一条龙的服务。温馨家园以托养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障人士为主,其他类别残障人士为辅。以日间照料为基础,通过“残健共融”的形式达到职业康复的发展目标。

  日前,记者跟随河北省双创双服办来到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残疾人温馨家园”。走进手工艺品制作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纸巾盒、小挂件、笔筒、中国结……这些精美的小物件儿全部是由温馨家园的残疾人朋友制作完成的。

  坐在桌子一旁,安静地编织着黄色笔筒的是杨智勇,患有精神类二级残疾。当记者问他什么时候来到残疾人温馨家园时,他脱口而出:“2017年2月24日。”并十分开心地说:“我喜欢这儿,这儿比在家待着高兴!”坐在智勇旁边的叫刘娜,患有脑瘫二级残疾的她来到温馨家园后成了家,她的爱人也在这里。她对记者说:“我有宝宝,六岁了。”

  残疾人温馨家园负责人杨丽娟介绍:“我们这里为残疾人教授的课程主要是剪纸、串珠,这一类相对比较简单。还有一类是麦秸画,我们会帮助他们摸索,因为这个相对精细一些,流程比较复杂,有的人做不来。除此之外,目前我们正在筹建手工缝纫项目,下一步准备招一些有能力的残疾人进行缝纫培训。”

  温馨家园里的馨之园手工坊同样以制作手工艺品为主,这里还特聘了专业的手工艺师,手把手向残疾人朋友传授剪纸技术、雕花技术、布艺缝纫等简单易学的学习项目。通过具体的手工练习,既丰富了残疾人朋友的日常生活,又锻炼了手、眼、脑的灵活性,真正实现了残疾朋友有事可做,有事可为,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温馨家园每个月都会举办义卖会,义卖的手工艺品包括串珠的小物件、麦秸画、皮画、烙画、剪纸、布艺等,价格在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依托宣化区残疾人联合会、宣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公共平台,为残疾人开辟更多的手工艺品销售渠道,实现残疾人手工艺品的市场化运作。

  今年51岁的“蔚县剪纸怡人”孙占勇,患有精神分裂症,需要每天坚持吃药,一天都不能断。2007年,她开始接触蔚县剪纸,并学着用Photoshop做设计,还开了网店“中华剪纸魂”。2017年8月孙占勇来到残疾人温馨家园,为这里的同伴传授剪纸技术。在工艺品展厅,多彩布艺画、各态剪纸作品琳琅满目,大多都出自孙占勇之手,其中一幅历届“冬奥会吉祥物”长卷剪纸作品最引人注目。“我是根据历届冬奥会的吉祥物,对它进行二次设计,再制作成剪纸的,大概用了一个月完成。”孙占勇告诉记者。

  2019年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宣化区残联荣获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是张家口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宣化区残联理事长翟暄告诉记者:“我们要带领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单靠救助去解决残疾人的困难是暂时的,必须形成一种氛围,形成一种机制去帮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虽然挣不了很多,但是每天有一份微薄的收入,这是最好的。他们要求不高,我们花20块钱的同时他们也许一块钱就够了,但是谁给他这一块钱呢?要让他们自己去挣这一块钱,才能获得满足感。你就看刚才他们多阳光啊,他比你还要高兴的不得了呢。有时一到天气不好,尤其是冬天刮风,特别冷的时候这里都会放两天假,但他们不愿意回家。他们都很发愁,说不怕冷,我说主要是怕安全啊!”

编辑: 胡莹莹

河北张家口:走进宣化“残疾人之家”感受别样精彩人生

温馨家园以托养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障人士为主,其他类别残障人士为辅。以日间照料为基础,通过“残健共融”的形式达到职业康复的发展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