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橙色预警!专家提醒采取防护措施应对

2019-05-23 10:39:00来源:石家庄日报

  5月22日,市区及部分县(市)气温接近40℃,市气象台还发布了今年以来首个高温预警信号——高温橙色预警,石家庄市天气开启高温“烧烤”模式。

  市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分析,本轮高温来势凶猛,原因有三:受西风带暖脊影响,天空晴朗无云,辐射升温强;受强干暖气团影响,空气干燥,近地面升温快;近地面偏西风带来的焚风效应,也加速了气温升高脚步。专家说,焚风是指气流过山后在背风坡下沉形成的一种热而干燥的风。

  截至5月22日14时,市区最高气温达38.2℃,刷新了市区历史上的当天最高气温纪录(历史上的1965年5月22日,最高气温为37.7℃),其他大部分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5℃。预计5月23日-25日,我市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23日气温22℃~39℃,24日气温23℃~35℃,25日气温22℃~34℃。到26日,受冷空气影响,高温有望暂时缓解。(记者 李彦水 通讯员 阎 访)

编辑: 魏文欣

高温橙色预警!专家提醒采取防护措施应对

市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分析,本轮高温来势凶猛,原因有三:受西风带暖脊影响,天空晴朗无云,辐射升温强;受强干暖气团影响,空气干燥,近地面升温快;近地面偏西风带来的焚风效应,也加速了气温升高脚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