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泥河湾遗址群发现160万年前草原猛犸象脚印以及人类文化遗物

2019-01-16 10:4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月15日电(记者白林)记者从河北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区管理委员会获悉,文物工作者近期在这里发现了20余个160万年前草原猛犸象脚印及大量古人类打制的石器、动物化石,为进一步研究泥河湾早期人类行为、生存环境补充了新材料。

  草原猛犸象是生活在北方严寒气候下的一种古老哺乳动物,根据最新考古研究资料,其生存年代距今170万至10万年。考古人员近期在泥河湾遗址群马圈沟遗址鱼咀沟1号地点发现了草原猛犸象脚印20余个,足迹保存大部分清晰完整,周围散布石制品、动物化石78件。经地层年代对比,研究人员推测这些猛犸象脚印的年代距今160万年左右。

  河北省东方人类探源工程首席科学家谢飞说:“当时,这里地处湖泊边缘,在浅水沼泽的环境下形成了较厚的淤泥,淤泥下部为细沙层。当大象在这里喝水觅食时,淤泥被践踏,同时影响了底部的细沙层。因此,留在沙层内的足迹坑多被淤泥充填,免遭后期破坏,经过一定时间,满足一定条件后成为化石。”

  谢飞说,河北泥河湾遗址群可能是除非洲以外另一个人类的老家,对“人类非洲起源单一论”提出了挑战,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2001年至2005年,考古人员在马圈沟遗址发现了66个草原猛犸象脚印化石和166万年前人类餐食大象的活动遗迹,改变了草原猛犸象起源于欧洲中心说,将中国乃至东亚地区人类起源时间推前至距今约200万年。

  泥河湾遗址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属于大型旧石器考古文化遗址群,自上世纪20年代至今已有近百年的研究史。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泥河湾遗址群已发现或发掘旧石器时代早、中、晚各时期和新石器时代遗址380余处。

编辑: 郑皓月

河北泥河湾遗址群发现160万年前草原猛犸象脚印以及人类文化遗物

记者从河北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区管理委员会获悉,文物工作者近期在这里发现了20余个160万年前草原猛犸象脚印及大量古人类打制的石器、动物化石,为进一步研究泥河湾早期人类行为、生存环境补充了新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