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承德旅游从“山庄岁月”迈入“全域时代”

2018-07-18 10:06:00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承德旅游从“山庄岁月”迈入“全域时代”

  抓精品强龙头创品牌 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城市

  承德旅游从“山庄岁月”迈入“全域时代”

  对于北京游客刘莎莎来说,7月13日结束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之旅让她流连忘返。不仅因为森林苍翠连绵、草原如茵铺展、花海芬芳斗艳的美景惹人醉,更因为飞行体验、极限漂流、骑马狩猎、茶盐马帮等旅游新业态刺激好玩。

  绵延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通过实施6大组团、20个精品旅游项目,彻底改变了承德坝上旅游赏林观草的单调模式,串起一条处处皆景、业态完备、全域可游的生态富民之路。

  承德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避暑山庄、木兰围场、金山岭长城等诸多“金字招牌”,是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但长期以来,承德旅游一直围着避暑山庄转圈圈,以“观光游”为主的单一业态,造成淡旺季明显、优质旅游资源闲置、旅游发展散而不强。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旅游资源大市,大力发展旅游业,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迫切需要,是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融入京津、扩大开放的迫切需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必须坚持以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为目标,抓精品、强龙头、创品牌、带全域,全力打造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强力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加快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从“山庄岁月”到“全域时代”的新跨越。

  该市固守生态底线,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科学规划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在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的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与资源对旅游业发展的承载能力,尽最大努力减少开发建设对林地、植被及自然环境的损害,保护好生态这一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命脉和金字招牌,保障旅游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

  精心编制了《承德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旅游发展“一核两带五大板块”发展布局。“一核”为以避暑山庄及外八庙为中心的国际旅游城市核心区;“两带”为京城皇家御道旅游带和燕山环京津国际休闲旅游带;“五大板块”为皇家文化、森林草原、长城生态、燕山山水、冰雪温泉等旅游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为御道口、兴隆山、热河皇家温泉、金山岭、蟠龙湖、京北第一草原等旅游度假区。

  深度实施“旅游+”战略,以“业态创新”为突破口,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科技等诸多领域的深度融合。重点实施兴隆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滦平恒大山水文化产业园、双桥大稿国际艺术区、双滦鼎盛·梅园、平泉油画创意产业园等区域性旅游项目。加快打造宽城满族风情、兴隆塞外江南、营子山楂小镇、融和射击运动小镇、中国马镇、皇家猎苑小镇、飞天小镇、淘金小镇等23个品牌特色小镇,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和精品板块。

  扎实开展公共服务提升年、A级景区创建和整改提升等行动。推进新一轮“厕所革命”,实施“全市旅游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40座以上。新建、改建游客中心27个、新建交通标识牌30块、自驾车营地2个、旅游停车场20个,构建“快旅慢游”体系。

  推动政府和市场两大旅游智慧平台建设,制定并实施了《承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设计方案》,智慧旅游大数据相关展示系统已接入展示中心,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引进社会资金,建设完成承德全域旅游电商平台——“全承游”,全域旅游OTA上线,连通市县旅游相关商家3000多个,覆盖承德全域。形成“一张网、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四套体系”的国内一流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景区门票、演艺演出、餐饮住宿、旅游纪念品等与旅游相关联的活动实现在线预订和线上交易。年内3A级以上景区实现门票电子化,4A级景区全部实现免费WiFi和电子导游全覆盖。

  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依托观光农业和现代农业,形成“标准代表质量”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和市场环境。深化“互联网+农户+商家”的“全承游”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景区带动型、通道景观型、产业依托型、康养休闲型等乡村旅游扶贫的“承德模式”。力争2018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19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25亿元,通过乡村旅游脱贫5180户12118人。

  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建设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加快推进董存瑞烈士陵园、长城抗战遗址等红色旅游景区软硬件建设,提升红色旅游发展综合效益。

  擦亮“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品牌,重点提升旅游产品质量、乡村旅游质量、旅游品牌质量、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等。持续开展旅游满意度调查,发布旅游红黄黑榜,创建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构建政府监管、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旅游质量工作机制,实现旅游质量长效管理。

  创新景区管理机制,推动旅游景区企业化管理。加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资金为主体、依靠市场机制筹措资金的旅游投融资体系。通过抓紧建立旅游综合管理机构和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1+3+N”模式,进一步提高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效能。

  同时,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承平、承克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京沈客专建设、承津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增开普宁机场新航线,谋划建设围场、丰宁通用机场。扎实做好区域内公交网络、旅游巴士、人行步道、自行车道等规划建设,有序开通市区直通4A级景区旅游专线巴士,有效提升景区的通达性。(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编辑: 杜静

承德旅游从“山庄岁月”迈入“全域时代”

承德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避暑山庄、木兰围场、金山岭长城等诸多“金字招牌”,是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推动政府和市场两大旅游智慧平台建设,制定并实施了《承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设计方案》,智慧旅游大数据相关展示系统已接入展示中心,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