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省投资11.3亿元建养老服务体系

2017-11-23 10:37:00来源:燕赵晚报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省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利用国际金融组织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建设的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河北省确定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建设目标。将项目切入点定位为社会养老,面向中低收入群体,也可承担部分政府基本养老保障人群的养老服务。经与亚行专家反复论证,将机构床位控制在合理规模,并增加了乡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形成了“建设规模适中、服务内容全面、经济效益较好”的养老服务体系项目。

  河北省养老项目估算总投资11.3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亚行贷款1亿美元,其余为社会资本注入或财政配套。项目涉及秦皇岛、承德、保定、邢台、邯郸和辛集市。由6个子项目构成,即:燕山大学康养人才培训中心项目、承德市双滦区好人健康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保定蠡县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巨鹿县健康养老综合服务指导中心项目、辛集市养老服务中心(父母乐园)项目和涉县滨河老年颐养康复中心——润亲源养护院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工程建设。新建1个省级培训中心、5个养老机构、2个医疗康复中心、5套信息服务系统、新建改建50个日间照料中心和乡镇敬老院。项目新增床位3146张,其中机构床位2056张,社区床位1090张;二是能力建设。项目内容包括人力资源开发、养老服务规划、养老体系发展和相关政策制定等。项目建成后,可为95万城乡老年人口提供服务。

  2015年,河北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756.6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的10.19%,老龄化形势严峻。而河北省养老机构数量不足,功能比较单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相对落后,已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创新养老事业发展模式,河北省向国家申报了利用亚行贷款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编辑: 郑睿

河北省投资11.3亿元建养老服务体系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省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利用国际金融组织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建设的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