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课程改革 石家庄将建30个课程建设基地

2017-09-21 10:18: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9月19日电 (王红)为打造更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普通高中学校,提升石家庄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出台了《石家庄市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普通高中课程基地的建设旨在改变千校一面的教育模式,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方案》出台的目的是让试点学校在课程基地建设推进过程中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

  《方案》要求,基地建设要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导向,创设特色鲜明的课程教学环境;以新课程理念为引领,建设促进自主学习的互动平台;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开发丰富、特色、共享的课程资源;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重点,构建教师专业成长发展中心;以学业水平检测为手段,形成科学的课程评价体系;以教研活动为载体,加强课题研究和经验总结。

  石家庄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称,《方案》的实施是深化课程改革,转变人才培养方式的必要途径和有效措施。学校通过转变课程内容实施方式,创设新型学习环境,促使学生在活动、实践、体验和探究中提高学习效能、发掘潜能特长,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据了解,该《方案》为河北省首个“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石家庄市将建成30个课程建设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建成20个左右教师研训基地、10个左右学术素养、综合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等培养基地。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河北;教育;课程基地

石家庄将建30个课程建设基地

为打造更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普通高中学校,提升石家庄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出台了《石家庄市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