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业设计如何助力河北“智造”

2017-09-18 09:59:00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是工业大省,但同时也面临着企业创新能力弱、产业结构偏重、层次偏低等问题,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繁重,对工业设计有巨大的潜在需求。”9月17日上午,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办的“京津冀工业设计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上,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处长石起伟一针见血地道出了河北省发展工业设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如何提升河北省的工业设计水平,并用其助力河北省制造业由制造变为智造、创造?论坛上,京津冀专家和企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工业设计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如果不是及时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对产品进行大规模的技术创新,我们企业也许在两三年前就被市场淘汰了。”9月17日,河北银箭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经理杨磊特地带着设计团队一大早从定州赶来参加此次论坛。在他看来,工业设计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据杨磊介绍,他们公司成立十几年来,一直以OEM(产品代工)为主,产品利润和附加值很低,长期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随时都有被淘汰的危险。去年,杨磊开始关注工业设计,建立了自己的设计团队,对加工工艺和生产流程进行了系统设计,并研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此后,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

  “最明显的还是客户结构的变化。”杨磊说,以前企业中低端客户占客户总量的70%,现在这个比例下降到10%以下。不仅如此,以前企业OEM的利润只有5%,现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利润高达200%。

  工业设计被喻为工业发展“魔方”,是丰富工业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创建自主品牌,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据国外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在工业设计领域每投入1美元,可获得1500美元的销售收入回报。在国内,独创的设计产品,附加值是普通产品的10倍以上。

  在工业企业中,借助工业设计,使企业和产品获得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方太灶具凭借设计成功塑造了一个国际知名品牌,福特汽车凭借“铁牛”设计起死回生,大众汽车以小型帕萨特SLX设计成功打开北美市场……

  近几年,河北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先后开展了工业设计培训、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业设计奖评选活动等,对促进工业设计发展起到了较好效果。截至目前,河北省总计认定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30个、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1家。

  “虽然河北省的工业设计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从总体来看,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企业认识不高、市场需求不足、支撑力偏弱、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与全省社会和经济发展对工业设计行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省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陈建民说。

  为此,河北省提出,重点培育工业设计发展中坚力量。下一步,河北省将组织工业设计专家团队深入产业集群、制造企业进行诊断指导、设计提升,支持制造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和独立的工业设计研究机构,形成一批工业设计领军企业。积极培育专业化、开放式工业设计企业。支持企业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加强与先进地区交流合作,提升河北省工业设计水平

  论坛一结束,石家庄五龙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伍林就把前来参加论坛的天津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马彧请到了自己的公司,请他对公司产品的生产工序、产品功能设计把脉。

  “京津的工业设计产业比河北省起步早,基础好,通过这次论坛,河北制造企业可以了解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接触一流的工业设计大师,对于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韩伍林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省如何借力京津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工信部产业司副调研员胡吉嵘支招:“河北省拥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应将区域内产业梯度差转换为发展动能,加强与京津沟通合作,广泛吸引区域内外的设计力量,实现共赢发展。”

  “河北省也应该继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北京、天津著名的工业设计机构来冀设立分支机构,支持河北省工业企业、工业设计机构与京津知名工业设计机构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陈建民认为,河北省还应加快组建一批工业设计协同发展联盟,有效促进三地工业设计机构、企业、高校院所及中介机构的交流、合作与成果共享。

  据了解,河北省与深圳等发达城市在工业设计方面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断推进。

  今年6月,省工业设计协会已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签署了《冀深设计创新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推动设计交流和行业互动、设计推广和产业对接、产业聚集区和平台载体打造。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与河北省石家庄、承德、秦皇岛、保定、衡水、邢台等市进行了对接,助力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记者贾楠)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工业设计;智造;河北

工业设计如何助力河北“智造”

“河北省是工业大省,但同时也面临着企业创新能力弱、产业结构偏重、层次偏低等问题,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繁重,对工业设计有巨大的潜在需求。”9月17日上午,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办的“京津冀工业设计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上,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处长石起伟一针见血地道出了河北省发展工业设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