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麦田“水管家”让种粮大户“三增三减”

2017-03-17 13:5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3月16日电(记者范世辉)阳春三月,冀南地区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与往年不同,河北邱县的春耕处处新意昂然,于细微之处见证着国家新农业政策带来的大变化。

  3月15日,邱县南辛店乡的种粮大户马贵军站在地头,看着自家小麦在先进的田间节水设施下“畅饮”返青水,一脸惬意。

  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马贵军包了1200多亩地,成立了金田粮棉专业合作社。“由于种植面积比较大,原来浇水施肥要专门雇佣人力,成本高,还浪费大量水资源。”他说,往年春耕麦田管理的难题给他带来不少困扰。如今,邱县大力普及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加大水肥一体化等农艺节水推广力度。农业部门为马贵军的400亩麦田免费安装了针式喷灌设备,实现了麦田浇水施肥的自动化。马贵军说,这让他和其他种粮大户实现了“三增三减”——在省电、省水、省人工的同时,实现了增产、增质、增收。

  马贵军粗算了一笔账,通过水肥一体化喷灌设施,他的每亩麦田仅在春耕时节就能省水、电和人工的费用约为100多元,按已安装节水设施的400亩麦田计算,总共能节省4万多元。

  马贵军介绍说,他的麦田里不仅装上了针式喷灌节水设施,还装上了水分测量仪,能随时掌控麦田的水分。科学的管理能让每亩麦田增产100多公斤,增收200多元。除了浇水,施肥时直接在施肥池做好所需肥料与水的配比,就能在浇地时同时实现施肥,方便高效。

  作为河北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邱县率先在河北省成立农村产权交易所,建立市场化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县里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流转,加快发展规模经营,催生出很多像金田粮棉专业合作社一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邱县农牧局工作人员王治涛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政策要求,邱县积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在全县大力推广建设水肥一体化喷灌设施。目前,已建成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微喷、中喷,蔬菜大棚膜下滴灌等节水设施8000余亩。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邱县;三增三减;水肥一体化技术

河北:麦田“水管家”让种粮大户“三增三减”

阳春三月,冀南地区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与往年不同,河北邱县的春耕处处新意昂然,于细微之处见证着国家新农业政策带来的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