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2日消息(记者卜岩)2021年转眼已成为过去,这一年,石家庄发生了很多大事,2022年已经开启,很多人都在预判,今年的楼市会怎么走。先来了解一下与房地产相关的几个要素,帮助你作出自己的判断。

1.新增人口支撑

在近期发布的2021年统计年鉴中,14个省份公布了2020年出生率数据,其中10个省份低于1%,人口大省河南首次跌破了100万大关。

据专家预测,2021年全国的出生人口将首次跌穿千万关口,去年上半年的出生人口就比2020年同比下降了16%,上述判断实现的概率很高。即使年中三孩政策出台也没掀起大的波澜,因为人们的回应大都是“生不起”“不敢生”。

都说房地产市场“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政策”,“人口”这个长期利好被大大稀释,对楼市来说,不亚于釜底抽薪。

石家庄去年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增加1071298人,增长10.54%,年平均增长率为1.01%。石家庄虽然还是人口净流入城市,但受限于环境、薪资水平等因素,对年轻人才的吸引力显然不如一线城市。

2.2021市场表现

据房天下统计,2021年,石家庄土地市场成交宗地数量、面积和总金额,均为2016年以来最低的一年。大牌房企“隐退”,国有资本涉足土地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全年开盘推新量为159次,涉及92个项目,相比往年,2021年开盘量有所下降,较2020年的254次下降了37.4%。全年49个新盘亮相,较2020年下降40.2% 。虽然全年的成交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也不会很乐观。

二手房方面,据贝壳数据,成交量排名第一的是长安区,其次是裕华区。而在2021年的国家统计局数据中,石家庄二手房价格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

3.城市更新行动

2021年,石家庄最引人注目的动作就是城市更新和房产解遗。

9个城中村改造高品质示范区项目,8个1975年以前建设的老旧小区危旧房屋更新项目,44个房地产解遗项目,42个城市更新重点项目……

伴随着“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拉开城市框架、实施拥河发展的城市战略,对住宅的容积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2021年10月27日召开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一律不得超过2.0,项目内居住地块之间可进行指标平衡。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给予建筑面积奖励后,居住容积率一律不得超过2.0。

容积率被强制降低,告别拥挤的高楼大厦,对保证优美的天际线、改善居住环境将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4.限售房源解禁

2017年9月23日,石家庄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补充意见》,楼市调控升级,启动限售。自发文之日起新购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的,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购房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

转眼5年过去,到2022年的9月,首批限售房源将解禁,二手房市场有可能迎来更多的房源和议价空间。

但在下面两个因素的博弈中,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

一方面,2017年入手的房源处在房价巅峰,即使满了5年,现在的房价可能也很难达到卖方的预期,如果是自住或不急于回笼资金,房主出于惜售的心理,应该不会轻易出手。

另一方面,由于近两年的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以及房地产税的渐渐逼近,非自住的房屋持有人有可能急于回笼资金,落袋为安,这样就会给二手房价格带来向下的压力。

编辑:崇锦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