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道东街道办事处铁路三角线社区近日进行了一场“党员红色积分”民主评议活动。社区党委书记孙丽丽对131名从原工作岗位退休下来的老党员,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建设和谐社区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日常表现量化记录情况,一一做了介绍,让党员们民主评议打分。党员张淑梅累计分值遥遥领先其他党员,被社区党组织推荐为2021年度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

  社会各行业一批党员从原岗位退休后,党组织关系迁移到所居住的街道社区,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仅这部分党员就占到社区党员总数的83%。调查发现,个别党员退休后存在不求进取、“歇歇脚,松口气”思想。针对这种现状,沧州市新华区制定出台了《党员红色积分制考核管理实施意见》,要求每个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实施党员红色积分制度,凝聚红色力量,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党员红色积分制以一个年度为积分周期,对党员的日常表现采取加分、激励的方式进行积分考核,按“党员积分=基础分+自选项目分+激励分”动态计算分值,年终进行综合评分,积分通过“先锋红卡”给予记录。日常行为记录分值为60分,作为基础分,60分是对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年度积分以基础分满分作为初始积分。各社区党组织自行设置的自选项目分值为30分,获得荣誉的激励分值为10分,总计100分为满分值。积分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考核奖惩、评先评优的依据。凡年度积分60分以下的,民主评议定为不合格;凡年度积分未达到80分的,不得参加党内各级各类评先评优;年度积分90分以上或排名靠前的,可定为“优秀”,并优先推荐党内外各类先进的表彰奖励。年度60分以下的由所在党组织进行谈心谈话,开展思想结对帮扶,促其整改提高;对于连续两年年度积分低于60分的党员,经过整改效果不明显或不愿整改的,由所在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组织处理。

  积分制开展一年来,党员“求学、求知、求上”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区42个社区党员活动室灯火通明起来。各社区党组织制订完善了党员活动计划和内容,编排了党员学习活动值日小组,购买了党员学习书籍,定期开展党员活动。道东街道办事处华油社区党委结合辖区部分党员对党的知识和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书香读书会”和党史宣讲,还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唱红歌比赛、党的知识竞赛”等活动。

  党员红色积分制让党员有了荣誉感,激发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蔡御社区退役军人刘连峰看到小区防疫喷洒药剂消毒人手少,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不分白天黑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忙碌。在刘连峰的影响下,该社区很快组成30多人参加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在沧州市新华区,如今戴着红袖章的“党员志愿者”已发展到200余支队伍5000多人。仅一年时间,他们就提出合理化建议180余条,成立党员读书、读报学习小组210个,组建党员业余文化娱乐队42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