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邯郸7月8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生张文华 通讯员张丽 王翠娟)向阳而立,拥抱美好!夏至时节,人勤地沃的冀南大地,一支“税务蓝”铁军辛勤耕耘在退税减税一线,他们经过“春播”时节的大力宣传、“疫情”之下的逆行奔跑、“云端”服务的提档升级,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较量、与时代同进,用退税减税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市场主体,让广大市场主体在逆境中沐浴风雨、汲取阳光,坚韧不拔向上成长。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邯郸市税务局尽锐出战、拼搏进取,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干部职工面对疫情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上下齐心、加力加速推进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

冲锋在前——凝聚退税减税工作合力

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出全面部署。邯郸市税务局党委未雨绸缪,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提前谋划,及时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邯郸市吹响退税减税工作冲锋的号角。

制定方案、下发模板、测算规模、税费服务、宣传辅导、系统升级、分析测算……从3月开始,市局、县局退税减税办就赶早准备,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有力在邯郸市推进。

“多一分进取少一分安逸,多一分闯劲少一分守成”。邯郸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综合协调组负责人王伟玮,带领综合协调组指导20个县(市、区)局快速构建两级纵横协调的工作联络机制;与财政、国库建立“支部联建、服务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打通退税绿色通道,平均退税时间由7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有力地推进了政策落实;他还主持成立专项课题组研究攻关,将Prophet模型应用在收入预测上,为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组织收入科学性提供了全新的思维角度。作为家庭的顶梁柱,对照顾老人、教育孩子难免有些愧疚……但作为一名税务干部,他用担当为“税徽”增色!作为一名党员,他用忠诚为“党徽”添彩!

快速敲击的键盘声、此起彼伏的电话声、忙碌奔波的脚步声、研究工作的讨论声……这是邯郸市税务局留抵退税组最常见到的场景。为确保县(区)局精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吕永彬发挥自身深耕税收业务多年的优势,从落实政策开始,他每天根据基层反馈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全面复盘,梳理政策、研究问题,着力帮助基层解决执行难点,大家常说“有问题问永彬。”连续两个月夙夜在公、勤勉尽责,得到了基层干部和纳税人好评,让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这是邯郸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干部夜以继日忙碌的缩影,也是邯郸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奋战在退税一线的缩影。面对退税减税任务,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统筹推进邯郸市税务系统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稳步落实。

攻坚克难——踔厉奋发战疫情保退税

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当这场“重头戏”开启之时,邯郸多地接续暴发疫情,对退税减税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邯郸税务系统党员干部以“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担当,坚持“战疫情、保退税”齐头并进,让退税减税资金“活水”源源不断流向企业、滋养市场主体,为护航企业发展、渡过难关提供有力支撑。

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日,也是毛遂故里鸡泽县全域启动“静止键”的首日,企业停工停产,生产经营受到严重的影响,如何让纳税人无忧办税、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增强发展信心是对税务人的考验。面对多重考验,邯郸市鸡泽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麻学刚勇于担当、靠前指挥,一边,在邯郸市鸡泽县局迅速启动退税减税远程帮办全天候服务,让纳税人封控管理期间在线无忧办理退税减税;一边,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加强与财政、人行等部门沟通协调,为退税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鸡泽县封控的40多天,他以局为家,全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退税减税工作开展。4月份,邯郸市鸡泽县局退税减税工作进度在邯郸市税务系统名列前茅,实现了战疫情与保退税“两手抓、两不误”。

“特殊时期,人数有限,我希望自己既作‘指导员’又作‘战斗员’。”退税减税攻坚战在邯郸市肥乡区局打响后,主管留抵退税工作的副局长焦瑞峰向区局党委请战,在疫情期间守好退税减税阵地,每天早晨天一亮就开始制定当天工作方案,研究每组数据,详细分析每名纳税人的具体情况并进行标注,确保同志们上岗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大大提升了退税减税工作效率。

邯郸冀南新区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冯霜毅然扛起区局退税办副主任的重任,居家上网课的孩子只有交给婆婆来带,她从测算数据到协调地方财政,每个环节都亲自上手,在很短时间内高质量起草完成各项数据报告,受到冀南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的肯定。

“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疫情期间邯郸税务干部职工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从源头有效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邯郸市临漳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宋金金将助力疫情防控和落实退税减税作为检验自身“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准,他和几位异地青年干部自发组建“青年先锋队”,推行周六日“不打烊”服务,电话受理、视频连线、线上咨询等方式帮助纳税人落实好政策,连续一个多月轮流值守,全心全意为纳税人解答涉税疑难问题。

“大规模留抵退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的宣传走心,纳税人政策才能入心。”邯郸市曲周县税务局税政一股韩振龙把纳税人应该何时享、怎么享、享多少的问题牢记于心,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向纳税人宣传好、解读好留抵退税优惠政策。

隔离疫情,不隔离服务。无论疫情封控、管控还是防控,邯郸税务人始终倾情倾力,一个个急切的诉求快速得到回应,一笔笔退税款稳稳落入企业“口袋”,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受到了税费服务的热情和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温度。

团结协作——推动退税减税工作高效落地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退税减税工作任务,邯郸税务系统各县(区)局、各环节上下联动、凝聚合力,无论市局还是县(区)局,无论机关股室还是基层分局,从行政部门到业务部门,各层级、各条线的邯郸税务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牢拧成一股绳,推动留抵退税工作高效落地。

“舍小家为大家,保退税责无旁贷!”3月21日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开始以来,邯郸市邱县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侯延栋,通过微信、电话、上门辅导等方式对纳税人宣传辅导,督促分局做好纳税人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辅导工作。妻子病故不满半年的他,将年仅7岁女儿送回老家,连续20余天每天加班到晚上九点。

“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是助力纳税人复工复产最直接、最有效的税务服务,我们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确保政策精准滴灌纳税人。”在邯郸市鸡泽县税务局城区分局党支部主题会上,党支部书记、分局局长高爱民就党员在退税减税中如何发挥好先锋模范表率作用作交流发言。自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高爱民带领分局干部学政策、摸实情、做宣传、抓落实,公开分局退税减税服务咨询电话、设立退税减税党员示范岗,特别面对留抵退税关键时期叠加疫情影响的矛盾,虽然家与单位仅一公里的距离,他却40多天坚守在退税减税一线未回家,用奉献和担当推进退税减税政策稳步在分局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税收动能。

“咱们多工作一点,企业就早到账一天。”峰峰矿区税务局税政二股4名青年党员组成的“娘子军”,柔肩铁骨挑重担,建立了“六税两费”专项退抵税工作群,形成问题快反机制,为退抵税铺设“高速道”;制作一图看懂扩围新政宣传图,利用远程服务、钉钉直播、纳税人云课堂等渠道,精准推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制定措施手册口袋书,坚持精准严谨逐条审核每条数据。高强度的工作量让四位女同志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亚健康症状,可却无一人舍得多休息,她们用奉献助力纳税人缴费人渡难关、补损失、复元气。

“现在正是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的关键时期,且征期业务量大,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5月8日,涉县税务局第一分局赵佳强和刘婧在双方至亲的见证下,举办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婚礼。第二天一大早,一对新人毅然放弃婚假,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办税服务厅,开启了“服务退税减税的特殊假期”。

同样,退税减税、疫情防控与婚礼“相遇”的还有鸡泽县税务局小寨税务分局李东东,他与未婚妻和家人商量推迟婚礼,驻守在分局全心投入到退税减税工作中,宣传辅导退税减税政策、解答纳税人疑问,开展风险核查、撰写分析报告,让一户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加速享受政策红利。

“我和儿子同迎‘大考’,希望我们都能在各自的考场上考出好成绩”。2022年4月份,邯郸市丛台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王欣抽调到区局退税减税办工作,政策实施前夕,她加班加点制作宣讲课件,为辖区纳税人宣传政策;政策实施后,她不分昼夜梳理和测算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确保第一时间精准推送至税源管理单位审核;退税执行期间,她每天向市局汇报退税情况,与对口股室统筹对接,向企业财务人员沟通交流问需问计。王欣爱人同为税务干部,也忙于退税减税工作,她们却忽略了今年参加高考的儿子。高考最后一天,面对走出考场的儿子,她真诚地向儿子道歉说:“爸爸妈妈也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考试,希望咱们同样赢得‘考试’!”

“首战即决战,决战必决胜。”面对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涉县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秦文娟在政策出台当天,就和同事围坐在一起,字斟句酌,逐条梳理,学深悟透政策。从3月21日开始,她们对四轮上千条预测数据进行了逐户逐条核实、比对,为政策实施打好基础;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正式拉开序幕,她对照清单和时间表逐项推进……这期间,她的爱人刚刚做完手术,本需要她悉心照顾,但她却为了纳税人精准享受政策加班加点、披星戴月成了工作常态,连读小学的女儿也抱怨她:“妈妈,你现在不是在单位加班,就是在家打电话说留抵退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担当奉献展现铁军风采。从阳春三月到仲夏六月,邯郸税务人围绕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持续发力、只争朝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邯郸税务干部的忠诚和担当,以赤诚之心让党徽和税徽在退税减税一线更加闪耀夺目、熠熠生辉。

为退税减税奋斗的你,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