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7月7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生时才千 通讯员张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河北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大力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市场主体稳定信心、激发活力、渡过难关,这犹如一针“强心剂”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涉县鑫工农机制造有限公司外地订单下滑,原材料资金周转困难。为此,公司负责人张彦军颇为犯愁。就在公司举步维艰的时候,国家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如同一场“及时雨”,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2022年4月、5月,在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公司申请留抵退税共计370余万元,退税款很快退到公司账户,大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张彦军感慨地说:“国家的政策真是来得及时,这些退税款真是帮了我们很大忙,企业生产有了保障,我们也有信心渡过难关,今后发展得更好!”

退税资金的及时到账犹如政策暖流温暖着各行各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承德丰宁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经过与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几次的沟通交流和实地核查后,全流程跟进操作,帮助企业快速办理退税事项,近3亿元留抵退税款全额退至企业账户上,跑出了退税“加速度”,大大缓解了企业压力。同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笔资金对于企业健康运转非常重要,后期将用于服务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网安全稳定、促进新能源消纳、防洪防汛等方面,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力量。

同样享受留抵退税政策辅导的,还有丰宁炫靓集团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受疫情影响,该集团旗下的各个产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丰宁税务局业务骨干团队及时入企服务,对留抵退税享受范围、退税流程、申报中的问题进行解读,为企业送上一份量身定制的“政策礼包”。“这次上门服务让我对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和办理流程有了更精准的掌握,按照分阶段退税政策,我们集团旗下的小型企业,本月已退增量300余万元,下月符合条件能退的存量部分也非常可观。这笔资金对于缓解企业压力格外重要,感谢税务局的精细服务,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炫靓集团财务负责人王晓敏说道。

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稳定了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受疫情影响,河北卡玛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用于购进原材料的400万元资金回不了款,原材料进不来,企业濒临停产,税务干部得知这一消息后,上门辅导帮助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49.69万元。“我们用这笔退税款马上购进了原材料,感觉真是雪中送炭,现如今产品一上市便供不应求,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4成,从生死线上徘徊归来感觉有了更强的底气!”公司董事长焦金国激动地介绍到。

优惠落实快一步,企业困难就少一分。据了解,河北省税务系统为加速政策快稳准落实,确保退税“红包”直达市场主体,通过税收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利用税企微信群、电子税务局“政策速递”等渠道宣传推送留抵退税政策,并且通过远程帮办中心开展“一对一”辅导,实现优惠政策的“精准投放”。打造“智税河北”品牌,推出“阳光e税”远程帮办服务,实施电子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远程帮办中心一体化运转,打通“非接触式办税”的“最后一厘米”。升级优化电子税务局,开发“留抵退税数据赋能”模块,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加快全程无纸化办理试点进程,全面提升各项退税业务办理速度。

数据统计,2022年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4月1日至6月9日,河北省累计为6.1万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569.3亿元,加之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31亿元,河北省共有600.3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河北税务系统将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工作措施、优化服务质效,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迎来市场主体活力焕发的春天。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