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行山大峡谷地质资料简介

2018-05-19 15:40:00来源:央广网

  八泉峡地质游览区 八泉峡所出露的地层以寒武系为主,寒武系是大峡谷及其支峡中最主要的造景地层,是地质科普旅游的主要内容之一。根据八泉峡的地质遗迹资源的分布情况,开辟八泉峡地质旅游线路一条,包括由石灰岩崩塌、风化、溶蚀形成的象形山石 12 处,水体景观 6 处,泉水景观 4 处;“V”形峡谷地貌 3 处,一线天景观 2 处,悬谷地貌2 处,石墙、方山地貌 2 处,天生桥 3 处;钙华堆积体 l 处, 竹叶状灰岩 l 处,灰岩中交错层理 1 处,虫迹灰岩 1 处,灰岩溶蚀纹景观 1 处。

  青龙峡地质游览区 主要地质景观包括代表区域构造运动的新太古界赞皇群与中元古界大河组角度不整合面和底砾岩,中元古界紫红色石英砂岩形成的丹壁园,以及石英砂岩丰富的沉积构造遗迹景观、水体景观 2 处,中元古界与下古生界的寒武系平行不整合面 1 处,峰丛地貌 1 处,崩塌地貌景观 1 处,象形山石 2 处,断层点 1 处。此外还有岩溶洞穴地质遗迹景观:钙华堆积体、女娲洞(溶洞)、钟乳石、 三叠瀑、断层构造带等。

青龙峡

  红豆峡地质游览区 区内峡谷地貌、孤峰、古生物遗迹化石、鲕状灰岩、豆状灰岩、溶洞、水蚀地貌等地质遗迹丰富。游览线路上的主要地质遗迹包括鲕状灰岩和豆状灰岩观赏点、泥质条带状旋岩、鲕状灰岩观赏点,石灰岩经崩塌风化溶蚀形成的象形山峰 3 处,以及虫迹灰岩、叠层石、崩塌岩块奇观、向斜构造、“U”形峡谷地貌点,表现嶂谷、串潭 与节理之间关系的科普景观等。

红豆峡

  万佛山地质游览区 区内峡谷地貌、岩溶地貌、天生桥、岩墙等地质地貌景观丰富而独具特色。对现有景点的形成给予其地质科学的解释,赋予深厚的科学内涵,可以达到提高旅游层次的目的。

  五指峡地质游览区 主要地质遗迹景观包括石灰岩象形峰 3 处,石墙地貌 2 处,虫迹灰岩 1 处,孤峰 1 处,断层观察点l 处,溶洞、水体景观多处,另外还有太行岩柏等。

  王莽峡地质游览区 主要地质遗迹景观包括石灰岩象形峰 3 处,裂隙泉水景观 1 处,三叶虫化石景观 1 处,叠层石景观 2 处,崩塌岩块象形石 1 处,石灰岩溶洞(隐身洞)1 处。

编辑: 吴天昊

太行山大峡谷地质资料简介

太行山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山西省壶关县东南部,分为八泉峡、红豆峡、五指峡、王莽峡、青龙峡和万佛山等6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