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彭州在成都率先举行民宿论坛 打造“龙门山民宿IP”

2018-06-28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8日消息(记者 韩民权 通讯员 黄涛)这个夏天,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点燃球迷的激情。与往届相比,本届世界杯有了新搭档——民宿,杭州就正刮起民宿看球热潮。在成都彭州市,民宿也抢占了今夏“头条”。6月27-28日,中国.彭州首届龙门山民宿论坛在彭州市磁峰镇举行,旨在打造“龙门山民宿IP”,抢占西部民宿发展高地 。

  论坛上,来自小猪短租、借宿、浮云牧场等民宿平台、知名名宿的20余位大咖出席论坛,共同分享民宿行业经验和机遇。

  实效!在成都率先举行民宿论坛 

  彭州,位于龙门山脉中段,处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带上,是龙门山脉的重要组成部分。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是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位于成都市“西控”范围,涵盖彭州市山区9个镇。该集聚区拥有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白水河国家森林公园、龙门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四大国家级品牌,依托牡丹、陶瓷、古蜀文化等特色资源,重点发展文化旅游、音乐文创、运动休闲主导产业,打造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山地旅游特色小镇于一体的国家山地旅游示范区。

  在2018中国·成都(彭州)生态运动季暨龙门山国际户外生态三项赛等10余项重大文旅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彭州的文旅发展再加码,在成都率先举行民宿论坛。

  此次论坛由四川省旅游协会、成都市旅游协会、彭州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旨在以论坛为载体,推动彭州乃至整个龙门山区域民宿的发展,将龙门山民宿打造成为四川民宿乃至西南度假旅游市场的标杆。

  从内容来看,这是一场注重实效的论坛,设置有中国龙门山民宿设计大赛、民宿大咖分享、专家把脉、《关于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政策解读、龙门山精品民宿招商推介会、彭州市精品民宿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环节。

  开幕式上,彭州市政府向彭州市旅游协会民宿分会成立授牌,2018中国公益·乡村设计大赛启动。

  亮点多!实现民宿“互联网+”发展模式

  作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中国龙门山民宿设计大赛实现了民宿“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在论坛开始前半个月,组委会就开展了“守望龙门山·乡愁湔江韵│寻找龙门山民宿合伙人暨龙门山民宿设计大赛”活动,参与投票总人数近66万人次,总投票数超过200万票。通过网络投票,让更多人能够知晓、讨论、参与到活动中来,用好的设计作品为民宿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实现项目在线招商。手机APP端可链接彭州53个民宿项目点位招商信息,实现在线招商,精准对接产业资源。 

  同时,本次论坛也践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委员前期对各镇上报的拟参加推介的82家民宿项目进行实地踏勘,对当地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文化底蕴等资源进行全方位摸底,筛选出53个项目提供给专家团队。随后,专家团队再次实地踏勘,分别从面积、基础设施配套、资源配套、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市场环境、其他独特资源优势和从业热情等方面进行综合筛选评定,最终确定10个精品项目重点推介。

  助力乡村振兴!提出做实“彭州乡村民宿”品牌

  早在今年的成都两会,就有政协委员提出,“提档乡村民宿,是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切口”。

  彭州平坝、丘陵、高山共存,人文丰富、景色多样,适合发展休闲度假游,且农家乐、民宿有一定的体量,颇具个性特色,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彭州市已建成民宿17个,在建民宿17个,拟建民宿13个,总投资约3.5亿元。

  本次论坛就是以“发展特色民宿,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今年4月彭州市发布的《关于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指出,彭州市乡村民宿以富民强村为发展目标,以系统化推进、特色化塑造、规范化管理、多元化经营、信息化融合为重点,打造“重个性、慢生活、深体验”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对农村闲置房屋进行调查摸底,围绕民宿开发,积极探索回购、租赁、置换、腾退等模式,有序盘活闲置房、旧村委、旧厂房、旧校舍等资产。

  2018年是成都市“全面落实年”,也是彭州市“项目攻坚年”。据了解,彭州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想,一切以项目建设为工作准则,抓好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的文旅项目发展,全面推动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提档升级,通过发展特色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和湔江河谷旅游功能区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产业,彭州市成立乡村民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彭州市湔江河谷旅游功能区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协调推进彭州全市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工作。同时,提出做实“彭州乡村民宿”品牌。

编辑: 张皓

彭州在成都率先举行民宿论坛 打造“龙门山民宿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