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心”双创——港澳台侨与内地青年在深圳开启跨界创业

2018-06-08 10:49:00来源:央广网

  “创业不只是做买卖,新时代的创业要求不断进行突破和创新,并精准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因为环境更加激烈。我希望可以在紫荆谷遇到志同道合的人,结合自己的专业设计学萌发可行的创业想法。”正在参加同济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研习营的武塑杰这样说道。

  6月6至15日,同济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第三期创新创业研习营全程落地深圳,70名来自港澳台与内地10余所高校的优秀青年汇集鹏城深圳。在四十年前率先吹响改革开放号角的大陆桥头堡——深圳,在汇集着这个时代最敢想敢拼人才的创新创业游乐场——深圳湾创业广场,一场最为真实、生动和走心的创新创业体验之旅正式开始。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香港经纬集团主席助理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上海区管理部负责人程筱琳,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石丹理,以及来自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香港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开营仪式。
  徐建平在开营仪式致辞中表示,在香港经纬集团的资助下,同济大学集结企业、政府、高校多方力量,共同为港澳台侨青年创造资源共享、通力协作、增进共识的交流平台,呈现同舟共济、聚天下英才的创新局面。他指出,本期研习营之所以选择深圳,就在于通过深入创新创业氛围最浓郁的地区,打造多元一体、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构建知行合一的教学平台,让创新创业走出第一课堂,走出高校象牙塔,真正走入市场,既扎根中国大地,又放眼全球,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对接世界发展需求,共同为全球创新治理贡献中国青年智慧。
 
  程筱琳提到,香港经纬集团自2016年发起并联合多家香港和海内外华侨华人相关商协会成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希望为港澳台侨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充分利用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输送的特殊作用,融入国家“双创”发展战略,将“紫荆谷”打造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东方硅谷”贡献赤子之心。石丹理也在讲话中强调作为同济大学的兄弟院校,香港理工大学一直鼓励学子用创新的眼光、创造的思维看待世界,去闯荡、去失败、去学习、去收获,希望以后能和同济一起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的共同体。
  官员学者老总齐上阵,做“走心”创业启蒙
  开营当天,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青教授,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被授予“紫荆谷创新创业研习营导师”聘书,并分别以《中国传统建筑大观》和《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变革的中国方略》为题,引导大家读懂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洞察当下国情民情、理解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
 
编辑: 张道慧

“走心”双创——港澳台侨与内地青年在深圳开启跨界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