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杨勇杰 廖科鹏制作)

央广网贵州12月3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杨勇杰 廖科鹏)12月2日,随着高达20米的机库大门缓缓打开,贵州最大飞机维修机库——位于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西南侧生产保障区一期项目的南航贵州公司1号机库宣告正式投入使用。

贵州最大飞机维修机库启用(央广网发 杨勇杰 摄)

据了解,本次启用的机库是该单位首个综合性机库,也是南航在西南地区首个可以同时保障3架C类飞机(波音737系列、空客320系列等同类型飞机)或1架E类机型及(空客330、波音787等同类型飞机)入库维修的机库。

飞机入库(央广网发 杨勇杰 摄)

该新建维修机库总建筑面积约14750平方米。其中,机库大厅为钢砼排架结构,屋面采用钢架及压型彩板封闭,总面积6480平方米,跨度90米,进深72.3米,大厅净高24米。机库附楼南北两侧共一层、西侧共3层,机库配备有电源、气源、网络以及其他维修必须的辅助设施设备。除了机库本身的“PLUS版”升级,其相关配套建筑面积也得以全新扩展。其中,机库附楼围绕机库大厅南、北两侧建有1层附楼、西侧建有3层附楼,主要用于机加钣金、工具/设备库房以及外场工作间、附件修理、工卡站等。

飞机检修(央广网发 廖科鹏 摄)

机库启用当天,南航贵州飞机维修厂在库内对一架B737-800型波音客机——“贵州号”开展定期高级检修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务工程师们在新机库内,对飞机依次进行涡流检测、超声波检测、发动机孔探、航空器部件修理、客舱维护保养等相关工作。机库的投用,进一步满足了贵州多种机型的维修维护及飞机灵活停放需求,极大提升了南航贵州飞机维修厂的综合保障能力。

飞机检修(央广网发 杨勇杰 摄)

“以前在贵州是没有机体检修的,就是以前只能进行航线检修,就是说飞机下来之后,简单的对外表或者对故障进行检测或者排故。那么现在的话,我们就可以深度检修,我们现在已经具备这个能力了,也在进行这样的工作,现在我们贵州也能进行C2检维修工作了”南航贵州飞机维修厂副厂长刘锋平表示,迈入“十四五”,飞机维修厂将持续增强飞机“深度体检”的综合能力,秉承“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初心,为客户带来更高品质、高效率的维修保障体验,为旅客带来更加安全、放心、顺畅的飞行支持,为推动贵州航空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