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刘佳佳 摄)

央广网贵州11月28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刘佳佳)11月27日至28日,由贵州省民政厅主办,贵州省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学习百年辉煌党史,铸就社工专业力量”——贵州省首届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在贵阳市举办。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贵州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高素质发展,推动社会工作实践部门与高等院校互动,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升社会工作影响力。贵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湘贵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

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共计132支,分别来自9个市州民政局、11所高校和33家机构。比赛分为知识问答竞赛、案例竞赛和情景剧视频竞赛三个比赛类别。参赛队伍通过采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八个社会工作领域开展竞赛比拼。经过激励角逐,共决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7名,优秀奖28名。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刘佳佳 摄)

颁奖仪式上,贵州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晶进行致辞,贵州省社会工作协会监事杨竹对比赛形式和结果进行反馈。随后,贵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湘贵作了讲话,代表贵州省民政厅对贵州省首届社会工作实务大赛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扎根贵州、服务贵州、奉献贵州的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邓湘贵指出,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单位、高校、部门全力配合及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下,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持续壮大,截至2020年底已达5.2万余人,其中3247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证书。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践行专业使命,发扬“有困难找社工”的奉献精神,在帮助解决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社会热点和重点领域问题中得到充分肯定和认可,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持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贵州省民政厅供图)

邓湘贵强调,本次技能大赛是对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一次大检阅、大练兵,也是对全省社会工作的一次宣传推介,为今后继续开展比赛积累了宝贵经验,起到了示范作用。希望大家把本次大赛上表现出来的竞赛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投入到新时代社会工作的建设中去,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推动全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社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市州民政部门有关同志,省内社会工作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社工机构代表以及各获奖团队代表参加本次大赛活动及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