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王书科 摄)

央广网贵州11月26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王书科)11月26日,记者从贵阳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月26日,贵阳轨道交通安全运营1430天,累计客运量超过1.6亿人次,日均客运量31.06万人次,运营服务日均服务时长17.6小时,相关运营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据悉,自2010年9月贵阳市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共计5条线路共6个项目以来,贵阳市轨道集团在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的艰苦条件下,精心组织、攻坚克难,破解“最难”问题,形成了一系列独有的“贵阳解法”,并先后于2017年12月、2021年4月实现了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和二期的开通运营,尤其在2020年疫情集中期间,实现“零停运、零事故、零感染”的佳绩。

在“强省会”五年行动期间,贵阳市将以“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为目标任务,在建成投运的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和二期的基础上,全力实施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加快完善“五环九横十纵”骨干路网,构建“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的城市发展格局,进一步加深贵安新区与贵阳纵深连接、进一步实现城市扩容提质,形成轨道交通公共运输大客流通道。

据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焱介绍,贵阳市轨道交通三号线计划2021年12月底前可完成土建工程的80%,部分机电工程陆续进场施工;2022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土建工程,机电工程全面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