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11月26日消息(记者周娴)记者从贵州省能源局获悉,贵州省将精准调度煤电油气运行,形成1.35亿方储气能力,全力保障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据介绍,贵州省解决了部分煤矿因手续办理影响产能释放问题,特别是破解了露天煤矿卡脖子问题;迅速推动投放20亿元政府性基金落地,精准解决部分煤矿资金不足问题等,全省煤炭日产量从前期不足30万吨提升到35万吨以上,最高达36.6万吨,达到近年最好水平。

10月20日以来,贵州省统调电厂采购省内电煤991万吨,日均28.3万吨;采购省外煤98.9万吨,日均2.8万吨,最高达5.2万吨;日进煤量从9月底约20万吨提升到30万吨以上,最高达36.6万吨;存煤量670万吨以上,较9月底实现了翻番。

目前,全省开机容量2801万千瓦,开机率94.5%,较9月底增加1000万千瓦;日发电量提升到5亿千瓦时以上,火电发电量从9月底2.6亿千瓦时提升到目前4亿千瓦时以上。11月4日开始,贵州省内连续20天无错峰用电。

贵州省能源局将确保全省煤炭产量稳定在每日35万吨、供应电煤每日26万吨以上、发电量每日5亿千瓦时以上、年底火电厂存煤800万吨,形成1.35亿方储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