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周娴)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贵州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4%,森林质量稳步提高,森林蓄积量达到7.0亿立方米,林草产业保持稳定增长,林业特色产业突出,林下经济大力发展,林草产业总产值达4500亿元以上,林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显著提高。

《规划》根据全省主体功能区和各县(市、区、特区)“三区三线”划定情况,以“两屏五带”为骨架,分区、分类明确林业资源培育、保护、利用的主导功能,构建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融合发展的六区空间布局。

在资源培育方面,推进资源培育由扩面向提质转变,推动国土绿化由规模化向精细化转变,拓展绿化空间,以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低产林改造为重点,全面加强森林经营,提升森林质量,提高森林生态功能,增加森林碳汇。

在林草资源保护方面,坚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基调,强化森林、草原、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健全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加强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

在自然保护地建设方面,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规范自然保护地管理,积极申报国家公园,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在林业草原资源利用方面,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林业草原产业经济效益,高质量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发展全域生态旅游,加强培育龙头企业,推动创建产业品牌,大力开拓销售市场,延长产业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在林业草原基础支撑建设方面,完善林业草原人才、科技、基础设施、基层能力、信息化体系建设,夯实林草发展基础,全面提升支撑保障能力,为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在保障措施方面,全面实行林长制,强化督查考核,加快推进林草地方立法,加大林草行政执法力度,创新林草生态资源培育制度,健全林草生态资源用途管控制度,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广泛宣传,确保规划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