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11月15日消息(记者周娴)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贵州毕节黔西市新仁苗族乡(苗族歌舞)、黔西南州晴隆县三宝街道(阿妹戚托)、黔东南州台江县(苗族“姊妹节”民俗)、六盘水市水城区(农民画)、黔南州瓮安县猴场镇(草塘火龙)5地成功入选。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自1987年开展评审命名和建设工作以来,命名周期为3年,3年后重新评选,已命名单位在下一次评审时需重新申报,因此,该项目含金量较高,获评难度也较大。

此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选工作,注重入选者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经过文化和旅游部集中评审和现场抽查,最终确定命名全国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据介绍,该项目的评选有助于挖掘利用各地优秀民间文化艺术,打造地方文化名片,增强文化软实力;有助于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人民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