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王书科摄)

央广网贵州9月28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王书科)9月27日,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举行“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下工业的挑战与发展机遇高峰论坛。

论坛对“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国内形势进行了分析,研究讨论贵州省工业在双碳形势下的挑战和发展机遇,聚焦工业发展形态、分析工业发展规律,探索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通过领导讲话、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和高峰对话等多种形式,广邀相关领域权威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典型企业代表,打造交流先进经验、汇聚典型成果为一体的精品化、特色化、定制化的高端平台。

据悉,2020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全国第25位上升到第20位,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三,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同时,贵州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致力于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地表水水质总体优良实现了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收,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表示,“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对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各方勇于担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各项工作,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持续加强节能降碳,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同时加快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强化绿色低碳技术变革,推动数字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据了解,贵州处于西南连接华南华中的枢纽之地,位于长江经济带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中间带,紧邻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带一路”中国西部的必经之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咽喉要冲,区位优势突出,资源优势多样,生态环境良好,发展势头强劲。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必煌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我国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为助其实现,贵州省一直紧紧围绕大生态战略,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促进绿色增长,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新路。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牵引并支撑全省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本次论坛对国际国内“碳达峰、碳中和”形势进行分析,讨论了双碳形势下,聚焦工业发展形态、分析工业发展规律,探讨新形势下的新挑战、新机遇,加深了对“双碳”目标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一共识,进一步助力贵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