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6012次列车上,苗族绣娘杨丽正在刺绣。(央广网发 郑颖彬 摄)

央广网贵州9月27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许毅)9月26日上午10时50分,C6012次“多彩环线”复兴号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

当天,贵州毕节赫章县阿西里西景区的彝族表演队,率先跳起了彝族舞蹈《阿西里西》,欢快的节奏、熟悉的旋律,旅客纷纷打起节拍跟着哼唱。一曲《彝山杜鹃红》,音域宽广、节奏自由、旋律起伏跳荡,似乎把大家带到漫山遍野开满野韭菜花的韭菜坪,亲眼目堵浪漫的紫色与氤氲的云海交织成云上紫色花海的壮观……

毕节赫章县阿西里西景区的彝族表演队在站台欢歌起舞。(央广网发 许毅 摄)

“自己的家乡赫章县是贵州最后9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今年是他们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之后迎来的第一个国庆节。”阿西里西景区的形象大使韩贤贵表示,非常幸运能搭上高铁快车外出营销,让更多人见证黔中腹地的巨大变化。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的苗族绣娘“绣娘”杨丽介绍,“剑河是苗族美神仰阿莎的故乡,苗族红绣是仅存于剑河县境内的民间服饰刺绣工艺,只分布在当地的28个村寨。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杨丽的印象中,从小看着外婆、母亲辈的人做刺绣、收老绣片坐火车到外地销售。如今,红绣作为旅游资源项目进行开发,红绣技艺得到很好的继承和保护,她与几十名绣娘一起,靠着祖辈传承的指尖技艺、过上了家门口就业的幸福生活。

9月26日,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川渝贵“西三角”文旅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地方旅游部门,选取优质旅游资源,采取“高铁+旅游”“高铁+文化”的模式,以产品互补、资源互联的方式,在多趟“多彩环线”复兴号列车上开展“贵州高铁带你领略大好河山”的主题宣传活动,向川渝贵及周边地区的旅客介绍贵州优越的气候资源、沿途绚丽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旅游环境、精深的非遗瑰宝、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精品旅游线路等。

活动中,拿到贵州旅游景区门票的旅客们非常高兴。(央广网发 许毅 摄)

来自四川泸州泸县的杨学海领取到阿西里西韭菜坪、贵阳天河潭、时光贵州等景区门票,他决定“十一”期间带家人乘高铁到贵州游览。

活动现场,原滋原味的少数民族歌舞、团员青年乘务员朗诵的《中国!我属于你》获得旅客阵阵热烈的掌声,精美的苗族红绣绣品以及几百套免费门票受到旅客的喜爱和热捧。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实现更多联结贵州高铁的文化旅游线路产品,激发乘客的旅行热情,带动越来越多的资源“入圈”,从而促进高铁沿线文旅市场的吸引力。